乡镇
分享到 0

旌德县:率先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网签工作

近日,旌德县版书镇首宗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合同网签顺利落地。据悉,这是旌德县2022年11月底开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日常变更工作机制以来,该镇结合前期摸底排查数据开展的第一笔网签。

2022年12月,该镇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网签工作,首批网签土地涉及南关村36户农户共计50.48亩农村土地,截至目前已完成18户农户27.31亩的网签工作。

网签过程中,先由农户通过网签系统将土地统一流转给村委会,再由村委会通过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线发包,镇级通过网签系统对流转合同进行在线签章确认并完成审批后,再反馈到县级备案。

网签系统的投入使用,对合同制定、发起、签署、审批(备案)、网签结果查询和下载等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完善了土地承包管理信息数据库。

“以往都是农户和农户或经营主体之间私下流转,村委会不了解情况,往往是出现矛盾纠纷的时候才知道。现在改成网签,有利于镇村掌握真实的流转数据,也利于流转数据的查看和保存,网签的是规范的合同文本,更保障了双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南关村负责人说。(文/房金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