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霍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开展林权登记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七山一水一田、一分道路和庄园”,霍山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6%,林业资源的发展利用对经济社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林业类不动产登记则是基础。2022年5月17日霍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首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以来,已完成林权类不动产登记29宗地,面积418.2亩。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既保护了霍山林农的合法权益,又破解了霍山林地经营权依法流转和融资难题,进一步调动了涉林企业和林农发展林业生产、盘活林业资源积极性,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林权登记职能由县林业局划转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后,遇到了一个大难题——《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中没有林权登记的相关内容。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快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林权登记依据充分、登记内容准确、登记程序合法、发证准确无误,霍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不等不靠,修炼内功,解决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难题。

一是依法依规,认真学习领会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林权类不动产登记的文件精神,到周边县(区)学习取经,借鉴兄弟县的成功经验,与县林业局联合发文,出台了《霍山县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林权登记的工作程序、登记需要的申报材料和各类登记表格的模板,规范开展林权登记工作。二是减费减负,积极报告县政府,将群众首次林权登记权籍调查费用纳入县财政据实保障,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三是技术升级,协调软件开发公司,按照林权不动产登记发证要求对登记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对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疏通技术瓶颈,保证登记系统符合林权登记技术要求。四是保障配套,制定了《霍山县林权不动产登记宗地图测绘服务收费最高限价备案标准》,征集了5家有测绘资质的林权测绘服务机构,建立林权测绘备选库,完善林权登记配套的测绘服务。五是跟踪指导,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派员深入确权测绘现场,指导第三方测绘公司按照不动产登记规范要求进行权籍调查和相关材料的填报,规范了权调、受理、审核、制证、归档和数据上报等相关标准,为林权不动产登记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文/黄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