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舒城:乡村沐浴着致富的“羊”光

沿346国道一路向西,来到位于国家5A级万佛湖旅游风景区——舒城县万佛湖镇友谊村的安徽清河源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基地,远远地看到一排排标准化羊舍整齐排列在道路旁,蓝色的彩钢棚顶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

羊舍里此起彼伏着“咩咩”的羊叫声,一只只肥硕的胡羊身披着厚厚的皮毛、垂着两只大耳朵,安徽清河源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阿平与饲养员徐大哥推着饲料车走来,一群群胡羊立即围了过来……

公司负责人冯阿平是一位来自杭州的“城市妹”,2013年冯阿平在该县农委和万佛湖镇的大力支持下,来到万佛湖镇友谊村流转土地、建造羊舍,开始了饲草养羊之路,“城市妹”的到来,给友谊村及该镇振兴注入新力量、新希望,为乡村带来致富的“羊”光。

“城市妹”结缘与“舒城”

“我之前是做钢材的,见惯了城市的钢筋混凝土建造的高楼大厦,心里愈发地向往乡村的粉墙黛瓦和一方庭院,来到舒城县南部山区感受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乡村气息,让我产生了留下来,并希望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做点事的想法……”冯阿平中等身材,眉清目秀、笑容可掬,谈到与“舒城”结缘的过往和第二故乡创业的经历,冯阿平打开了话匣子。

2011年,冯阿平来到位于舒城县南部山区庐镇乡张冲村,在这里流转了近千亩的荒山荒地,进行了规划、整理,栽植了油茶、山核桃、高山茶叶和观赏性苗木等,成立了绿恒农林有限公司发展生态农业,“城市妹”成了“新农人”,这里也成了“新农人”的乐园,儿时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等待秋天收获……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冯阿平看着曾经的荒山荒地变成了一片绿时仍在想,栽植油茶3-4年挂果见效,7-8年才能进入盛果期,油茶、山核桃和茶叶等投资时间长、资金回收慢,带动发展也有限。在此期间,冯阿平不断寻找农业发展机会,“舒城这边农作物秸秆很多,大多都浪费了,如果回收利用起来,可作为牛羊的饲料来源,加之这边的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发展种养业。”“城市妹”冯阿平决定试一试。

“友谊村”来了领头“羊”

2013年,在大山里造林、育林的冯阿平,还在思考着发展之际,来自30公里外万佛湖镇政府向其抛来了橄榄枝,能否过来这边的友谊村看看?

友谊村位于舒城县西南部,万佛湖风景区下游,距县城30多公里,国道346穿境而过,村北部山场面积达7000余亩,南部耕地面积约1600亩,这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风景绮丽,依山临水有田适合种养业。冯阿平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学习,认定了“种草养羊、本短利长”,就这样冯阿平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扎下了根,也给友谊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寒冬深处,暖意浓浓。如今的舒城县万佛湖镇友谊新村内,一幢幢别致新颖的楼房红瓦白墙错落有致,身后是连绵的深山密林,正面是村里的千亩良田。新村内修了绿道,打造功能性小空间,布置协调一致的座椅与景观亭廊,几处角落里一棵棵腊梅含苞待放、暗自飘香,一位老人站在庭院前,目光追随着嬉闹的孩子们,笑意盈盈,其乐融融。

“我们通过全力支持安徽清河源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尚农农业、峣乾寨茶厂和粽叶厂等龙头企业、大户,带动本村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村规模肉鸡养殖户有7户,年出售肉鸡达30万只;规模养猪有4户,年出售商品猪达500多头;黄牛专业养殖有2户,年出栏黄牛30多头左右;推动油茶、茶叶等产业不断壮大,全村发展一片欣欣向荣。”友谊村党支部书记武建欣慰地介绍起村里的产业情况。

生态种养里“做文章”

家人的不理解,农业人的艰辛。从“城市妹”成长为胡羊养殖的“女专家”,冯阿平的他乡创业一路走来、一路坎坷,也一路坚强。经过几年的发展,安徽清河源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建成标准化羊舍6000平方米,配套建设青饲料贮存窑4000立方米,干饲料堆放钢构大棚600平方米,青贮发酵流水线设备2套,饲草料加工机具5台。现存栏能繁母羊1000多只,年出栏商品羊4000头只,消耗农作物秸秆5000吨,养殖场在周边流转土地500亩,用作肉羊繁殖、饲养、饲草种植基地。如今现代化的养殖模式,场内环境整洁,生活区、生产区及粪污处理区分开,“安徽清河源特种养殖”已成为该县一个现代化的花园式生态养殖基地。

“乡村振兴需要激活内部资源,更需要外部人才,‘城市妹’冯阿平标准化、规模化的‘种草喂羊、羊肉加工、变废为肥、用肥育草’的生态种养模式,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发展养殖,非常契合万佛湖镇的乡村振兴。”该镇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华兴怀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扶持镇内安徽清河源特种养殖、万佛湖镇亿莲生态养殖和舒城尚农农业等企业、大户发展壮大,发挥其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作用,促进全镇农业高质高效,带动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养殖基地位于5A级旅游风景区万佛湖下游,依山近水、气候适宜,光照充足,饲草资源丰富,产出的胡羊肉香而不膻,烹制后酥软滑嫩,深受消费者喜爱。”眼下,正是羊肉的销售旺季,冯阿平与公司工作人员参加了在该县万达广场金街举办的“舒城县2023年货节”,宣传“舒城人”自家的羊肉。“下一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积极与快乐蜂、必斐艾等县内企业和餐饮业谋求合作,延伸产业链、发展预制成品、半成品菜加工,做大做强‘羊’经济,带动群众发‘羊’财。”(文/古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