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张山镇:多举措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有利时机,积极做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快速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思想重视到位。仰山村深入领会镇新春第一会精神,对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要求,尽早谋划粮食生产,抓实各项保障措施。仰山村紧盯目标任务,重点做好粮食和油料播种、蔬菜种植等为今年完成春耕生产的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培训到位。春节刚过,仰山村邀请了县、镇农技人员分片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桃园等围绕田间管理、蔬菜种植、桃枝修剪等农业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中的技术难题。同时大力宣传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及绿色农业发展的意义和重点任务,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双减”的认知度、支持度、自觉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培训1次,宣传服务2次,直接参与群众120人次,发放春耕备耕宣传资料200多份。

农机检修到位。仰山村依托镇农机服务组织,协调村农机大户,组建农机具检修服务队,深入全村13个村民组、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对春耕春播机械检修、保养和调试,并做好技术指导,为农民解惑答疑、排忧解难,提高农机技术应用完好率,共排查农机安全隐患6起,确保了全村300多台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

农资保障到位。仰山村通过驻村工作队向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申请到改良农作物种子工程等项目资金集中采购各种优质种子1.5万斤,并积极协调动员4户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储备良种9000多斤,加上农户自留、调剂的种子,仰山村春播良种储备充足,有力保障了全村春季农业生产的用种需求。(文/陈晓、娄正雨、李广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