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黄山区甘棠镇开展“‘兔’飞猛进红火年、邻里一家闹元宵”系列活动

为营造新春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2月1日上午,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红十字会、区残联联合开展“‘兔’飞猛进红火年、邻里一家闹元宵”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代表以及辖区未成年人共40余人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

绘本小故事,家风大道理。在龙西社区“未来”阅读工作坊公益指导讲师焦伍长的精彩分享下,大家共同学习了绘本故事《爱心树》。这是一个由一棵有求必应的苹果树和一个贪求不厌的孩子,共同组成的温馨,又略带哀伤的动人故事。通过描述大树对孩子从小到大的无私奉献,即使大树从最初的枝繁叶茂到最终枯败的老树桩,它依旧很快乐。在未成年人听完故事后,有的说大树就像他们的爸爸妈妈,有的说孩子贪得无厌的索取是不对的,有的说孩子应该学会感恩、要报答大树,就像他们也应该感恩父母、孝顺父母。小小的绘本故事,传递着家风家训的大道理,给予大家深刻教育和启发。

青春自护,急救知识进社区。为提高青少年及外卖小哥、环卫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社区邀请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大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应急救援的基本步骤,并演示了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法等紧急救护技术,最后还邀请大家上前演练体验。此次培训不仅传播了应急救护的理念,也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及一线工作人群学习、了解和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共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

积分兑换,总结表彰促活力。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型就业群体通过参与民意收集、参与志愿服务、上报治安隐患等获得积分,并根据积分兑换礼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积极作用。不仅获得了积分奖励,同时通过“积分制”拉近快递员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架起连心桥,让爱由“单向流动”实现“双向循环”。活动现场,社区为辛勤的快递小哥送上积分兑换的礼品,对快递小哥在社区日常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感谢,希望新的一年,继续发挥职业优势,参与社区治理,为更多居民提供服务。

爱心送温暖,汤圆暖人心。活动最后,在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下,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出锅了,外卖小哥、环卫工坐在一起,共同品尝着香甜软糯的汤圆。社区也将提前准备好的爱心大礼包送给在场的外卖小哥和环卫工人们,同时未成年人们也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品送给了他们,对他们的辛勤和付出表示感谢。最后由志愿者和未成年人组成的暖心小分队将一碗碗打包好的汤圆分别送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特扶对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小小的汤圆,分享了节日的喜悦,温暖了大家的心窝。

此次元宵节活动以送温暖为主旨,营造出浓厚节日氛围,不仅彰显了传统文化的民族力量和积极向上的时代内涵,也有助于构建邻里和睦、团结友爱的良好社区氛围。(图文/丁叶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