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庐江县乐桥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庆元宵系列文化活动

传承里的“一夜鱼龙舞”

正红似火、洁白如玉、青绿活泼、玫红优雅……元宵节当天,在庐江县乐桥镇的新民书屋里,志愿者们将“五色”元素融入传统灯笼的制作过程中,为孩子们带来一节精彩的文化传承课程。

课堂上,孩子们根据各自爱好,挑选颜色各异、形状不一、灯光多彩的灯笼原材料,抓住志愿者老师的授课要点,完成拼主体、安彩灯、装配饰等一系列步骤,再经过最后的彩笔点缀,一盏盏美轮美奂、多姿多彩的元宵节灯笼便做好了。

谜语中的“灯火阑珊处”

乐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以讲解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为引,结合课堂所学,将“汉字”“动物”“成语”“节气”等谜底巧妙融入古诗词,开展“灯谜闹元宵”活动。

活动现场,孩子们通过对词义的记忆与理解,“摸透”“猜准”谜语中暗藏的“小机关”“大智慧”。大家踊跃发言,在一阵阵欢声笑语里“大彻大悟”,进一步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绘本里的“新春新月圆”

元宵节当天下午,孩子们端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多功能媒体教室里,认真聆听志愿者老师讲述熟悉而温暖的“过年故事”。

爸爸的远程归来、妈妈的悉心教导、奶奶的特色小吃、外婆的节日惊喜……孩子们徜徉在绘本中的故事情境里,感受新春里的团圆与喜庆,收获幸福假日里的惬意与温馨……(图文/许雪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