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讲好思政课 铸魂育新人 肥西县各校园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好思政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肥西教育人怎么办?近日,肥西县多所校园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校园党组织书记纷纷走上讲台,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堂堂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大思政课,引导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创新形式,激发课堂活力。“要好好学习,好好劳动,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这句话是周恩来总理1958年视察肥光小学时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结合总理嘱托,在主题教育、报告会和思政课上,肥光小学党总支书记徐应阔鼓励全体师生要担当起学习周恩来总理六大楷模精神的责任,强身健体、胸怀祖国、奋斗不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  

贴近实际,提升课堂效果。在安师大附属肥西二中、南门小学上派分校、肥西县上派镇灯塔小学、上派镇菁菁小学、清平中学等校园的思政课堂上,校党组织书记把思政课和学校办学实际结合起来,丰富思政课内容。课程内容从身边的实际案例谈起,就眼下的学习生活和孩子们开展交流,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切实提升了课堂效果。上派学区中心学校、烧脉学校、紫蓬镇中心学校、蓬莱路小学等校园,利用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等场合,向全校师生开展宣讲,结合“新学期怎么做”“新学期新目标”等师生热议话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个人的新学期小目标和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结合起来,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新年新学期。  

丰富内涵,拓宽课堂视野。“作为教育人,如何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起来?”“如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去?”在丰乐镇中心学校、花岗镇中心学校、柏椻科技园中心学校、严店中学、梁岗学校等校园的思政课堂上,党组织书记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引发了老师们的深思。活动中,老师们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重点学习,纷纷表示,自己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要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不折不扣、脚踏实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一堂堂形式新颖、贴近实际、内涵丰富的大思政课为契机,肥西县各校园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党组织书记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文/汪鹏飞、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