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安徽:今年再投千亿“提速”立体交通

交通投资突飞猛进

刷新历史纪录

春回大地,百业兴旺。春节后,阜阳至淮滨、合肥至周口等多条“县城通”高速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掀起建设热潮。

“春节过后,我们迅速开展复工复产准备,目前全线技术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工人已全部到岗,各项工程已经进入正常施工状态,全线正加速冲刺首季‘开门红’。”合周高速寿(县)颍(上)段项目办负责人介绍。

“十四五”以来,安徽高速路网在全面实现“县县通”后,接续展开“县城通”攻坚行动,推进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较远的舒城、霍邱、阜南、涡阳、临泉、黟县等6个县主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

安徽交控集团负责人介绍,去年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合肥至枞阳段和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门段两条高速建成通车,舒城、黟县城区实现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县城通”攻坚行动首战告捷。今年我省将建成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实现阜南县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到2024年底,分别建成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至颍上段和颍上至临泉段、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实现霍邱、临泉、涡阳县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全面冲刺“县城通”高速目标。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适度超前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把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与提升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区位优势结合起来,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推动一批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大项目建设。

过去五年,是安徽交通建设突飞猛进的五年。我省全力拼抢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机遇,公路、水路、民航基础设施齐头并进,交通建设逆势上扬、突飞猛进,投资持续增长,累计完成4841亿元投资。“去年我省交通建设开足马力,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338亿元,同比增长41.6%,高速公路开工、完工、在建里程均大幅刷新历史纪录。”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孙东根介绍道。

在公路建设方面,去年共开工18个项目、802公里高速公路,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142公里,达到历史峰值。“县城通高速”行动首战告捷,合枞高速、合六改扩建等8个项目、519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31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14.6%。实施普通省道提质升级行动,新增一级公路通车里程558公里,国道104、国道347等长距离、连续性一级公路通道加速形成。

水运项目加快实施。江淮运河成功试通航。合肥东航码头等5个项目提前开工,沱浍河航道宿州段等3个项目整治完成,涡河航道一体化开发全面展开。

机场建设步伐加快。安庆机场新航站楼建成投用,合肥、阜阳、池州机场改扩建加快建设。肥东、砀山通用机场如期建成,金安、旌德、明光通用机场顺利开工,界首、泗县等通用机场稳步实施。

乡村路网不断完善升级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支撑

全椒县石沛镇黄栗树村是江淮分水岭上的一个小山村,随着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开通,这个被青山绿水环绕的小村庄迅速蹿红,游客络绎不绝。

沿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来到黄栗树村村口,就见到村民李恒斌经营的农家乐。他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自驾的游客纷至沓来,他的小店顾客盈门。“特别是去年旅游风景道开通后,游客明显增加了。我这小店楼上楼下有20多张桌子,人多时经常要翻台,去年毛收入有二三十万元。”在黄栗树村,像他这样吃上旅游饭的有不少。据介绍,该村现有农家乐7家、民宿3家,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椒段全长51公里,穿越大墅、马厂、六镇、石沛4个乡镇,途经36个村庄,覆盖14万人口,沿线串联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神山国家森林公园、碧云湖、黄栗树小镇、周家岗烈士陵园等16个景观服务节点,是全椒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轴线。

道路等基础设施是乡村振兴的基石。2022年我省持续加大乡村公路建设投资,全省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4600公里,2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98.8%。完成1.1万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2万公里安防工程、382座危桥改造,48个县完成灾毁保险投保工作。成功创建12个“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居全国第2位,新增16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单位和1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全力加强要素保障

持续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势必带来新一轮战略红利。提速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战略落实的直接抓手,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2022年我省成功争取2200余公里国家公路纳入国家“大盘子”,将成为战略红利的直接受益者,助推我省地理区位优势加速转变为交通发展优势。孙东根介绍,今年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着力优化运输服务供给,系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放大安徽区位交通优势,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全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100亿元以上;完工高速公路38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30公里,六车道及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超850公里;新增一级公路300公里;新增高等级航道300公里;完成民航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

“推进项目建设,要素制约始终存在,特别是融资问题日益突出。”孙东根表示,2022年高速公路落实项目建设用地18个7.7万亩,获批生态红线论证14个、用地预审13个,用地保障力度空前。成功争取842亿元交通项目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库,国内最大规模公募REITs正式上市、募集资金108.8亿元,发行收费公路专项债券48亿元,争取金融机构投入贷款700多亿元。

今年要全力加强要素保障。持续优化协调对接机制,力争2022年开工项目全部实现规模化施工。提升项目勘察设计深度,鼓励采用市场化方式保障项目用土用石。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支持,力争发行30亿元以上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开展与省农行战略合作,扩大国开行、农发行交通融资规模,探索普通公路投融资新模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孙东根表示,要充分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健全完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抢抓新一轮政策窗口期、项目机遇期,吃透中央政策,强化项目储备,加强工作对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计划盘子。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切实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等专项政策,灵活运用REITs、PPP等方式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积极稳妥实施收费公路特许经营权政策创新,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工程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