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17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措施为汽车消费“清障加油”

元宵节一过,汽车市场进入传统淡季。“但是一月份的销量很可观,开门红,卖了150多台车。”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安徽东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炳海说,瑶海区在元旦跨年期间发放了一批汽车消费券,核销时间截止到1月底,真金白银的补贴直接拉动了销售。据了解,此次活动共销售汽车1200台,预计实现销售额2亿元。

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是拉动消费的一大“顶梁柱”。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车购车补贴……近年来,围绕汽车产业及消费的举措层出不穷。政策驱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汪炳海告诉记者,去年全年销售汽车1500多台,其中超过七成的销售发生在下半年,“去年6月以后,购置税减半、地方消费券等,效果非常好。作为企业,我们希望今年继续出台一些‘给力’的政策”。

加快破除汽车流通隐性壁垒

省商务厅等17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全面落实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加快破除隐性壁垒,才能更好激发消费活力。通知要求,各地区不得设定本地新能源汽车车型备案目录,不得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及消费补贴设定不合理车辆参数指标。同时,我省将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和破除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民营企业设置的不合理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政垄断案件,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针对二手车交易,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基础上,我省进一步为二手车经营主体“谋福利”。严禁设立二手车经营登记注册门槛,优化迁移变更登记流程,允许市场主体自由流通。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对从事新车销售和二手车销售的企业,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通过省江淮大数据中心、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共享登记注册信息。

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自2022年10月1日起,我省对已备案汽车销售企业从自然人处购进二手车的,允许企业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凭此办理转移登记手续。自今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针对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我省将落实平行进口汽车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和信息公开制度,允许企业对进口车型持续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作出承诺,在环保信息公开环节,延续执行对平行进口汽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试验和数据信息的有关政策要求。

优化居民汽车使用环境

“加油站、停车场、小区车库,现在到处都是充电桩,很方便。”去年,合肥市民刘女士买了一辆新能源车,原本还担心找不到充电桩的她,现在直呼“真香”。

解决充电难、停车难等难题,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也是接下来盘活汽车市场的重点工作之一。

《安徽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公共充电桩达到7万个以上,换电站达到180座以上。城市建成区新建住宅停车位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比例不低于30%,公共停车场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比例不低于35%,新建住宅小区及公共停车场车位应100%预留安装条件(含电力负荷及管线预埋至车位),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须配建必要的充(换)电设施。

10项暖民心行动之便民停车行动实施以来,停车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今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便民停车行动,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在新建住宅小区、大型商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和交通枢纽等,严格落实停车设施(包括汽车充电设施)新建配建标准。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等改造,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改建扩建停车泊位,推进老城区、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公共停车设施“改扩建”和“平改立”。依法依规利用已有城市广场、车站码头、公园绿地、医院、中小学校操场及人防工程等地下空间,新建改建公共停车泊位。

我省高速公路网络日益,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皖西、皖南一带多山地、丘陵,适合开展自驾游活动。优化汽车消费供给,我省计划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汽车自驾与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和精品自驾线路。以承办各级各类汽车自驾运动品牌赛事为平台,加大对省内自驾运动营地和精品自驾旅游线路的宣传推介,进一步丰富自驾游产品供给,促进汽车文化旅游消费。

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通知》要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购买(含新购、换购、报废更新)国六标准以上新车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支持各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举办汽车展会活动。

“举办活动、加大补贴力度等,对搞活汽车市场来说很有必要。”安徽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震说,车展不仅是车企进行品牌、产品营销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汽车爱好者的年度盛宴。汽车作为大宗消费产品,用户需要更为直观的体验,只有通过近距离的交流和试驾试乘等活动,才能感受到汽车的真正的魅力,针对不同市场和目标人群,车企也能在车展设置不同的环节,用更丰富和多样的形式来展现产品优势。

安徽汽车经销商商会今年计划组织开展展会活动25场、试驾活动24场以及汽车文旅活动40场。“还将举办如省汽车行业技能大赛、普法培训等活动,继续做好汽车行业调解工作。”韩震说。

金融服务在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中发挥着助推器作用。我省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依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还款期限,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客户精准施策,提供延期还款、息费减免等差异化特殊金融服务。省银保监局将积极探索汽车金融应用场景,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推广线上金融服务,促进汽车消费潜力释放。

据了解,2022年我省乘用车累计销量约75.4万辆,同比增速5.24%,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19.78万辆,同比增速154.62%,渗透率26.23%。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省新能源渗透率逐步走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还在提升,今年我省新能源渗透率还会保持明显的增长态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