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守面人”桑士界:一根空心面,三代人坚守的非遗传承

叶集手工空心挂面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霍邱县志拍·食货记》记载:朱元璋在带兵打仗路过僧窑茅沟洼一带,由于长时间行军,军队疲惫不堪,食空心挂面感觉口感顺滑劲道,美味无比,朱元璋称帝后,对此念念不忘,便将叶集手工空心挂面列为皇家“贡品”。

到桑士界这一代,历经三代人的坚守,叶集手工空心挂面终于流入千家万户口中,挂面煮熟不糊汤,筋道爽口,空心面更易入味,百姓对此赞誉不绝。三代人时刻谨记祖辈训言,坚守古法,坚守传承,努力为村里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百年来,叶集手工空心挂面在保留着原有的工序和古法的同时,还通过改良和创新产品为更多年轻人所知晓和喜爱。

2022年12月,桑士界被评定为六安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叶集手工空心挂面工艺代表性传承人,至此,三代人百年如一日的坚守终于遇见了一丝明亮的曙光。

史料记载:“叶家集空心挂面,茎直中通,料珍味馐,每献上以补。”据桑士界介绍,每一根空心挂面都要经过和面、醒面、盘条、绕条、拉条、上杆、拉长、下杆等多道工序,使用优质面粉制作,面细如丝,丝中有微孔。原因在于面体经多次发酵,晾晒过程中面的表层渐干定型,内部仍然潮湿,挂面由内向外收缩,从而形成空心状态。信手拈出一根,插入水中能吹出串串气泡,从下端点燃可以从上端冒出缕缕青烟,故有“茎直中通”之说。

作为传统汉族面食,手工空心挂面已经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之物。小到晨早、日暮的主食,大到走亲访友的伴手礼,落入寻常百姓之口,呼出的总是美满香甜之意。

为了让叶集手工空心挂面的古法技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桑士界在父亲的带领下自主创业,于2017年创办“守面人”这一品牌,秉持着对面食的热爱,坚守古法,坚守品质,坚守美味,专注做面,良心做人!桑士界表示,希望通过创立品牌长效发展,为家乡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叶集手工空心挂面顺滑地溜进每个爱面人的口中。

从桑泽东到桑宏山再到桑士界,跨越耄耋,走向新生,三代人的坚守,守的不只是面,不只是古法传承,更是村里人的生存之道,终是不变的初心和热爱!(图文/葛绍琴、荣飞、霍修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