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信访源头治理,基层站好“第一岗”

前移关口,解决问题贵在早

——“信访代理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将矛盾吸附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

“一天接了98个村民投诉电话。”上任第一天的经历,张舰至今记忆犹新。

2021年10月,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和平村“两委”换届,张舰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和平村的工作局面较复杂,首要的是不少群众信访诉求需要解决。

和平村地处江淮分水岭,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当地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江淮果岭”。一些企业、种植大户看准了和平村的特殊优势,纷纷到村里流转土地,投资建设种植园。

但部分企业因经营不善,资金难以为继,导致和平村村民的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难以及时兑现,村民为讨薪多次上访。“前年我在村里的油茶基地干了一年活,年终却一分钱没拿到,心里别提多憋屈了。”村民姚玉发说。

难题怎么解?张舰当起了村民的信访代理员。他主动梳理每个信访人的诉求,摸清他们应得的工资,然后到街道、区相关部门反映,请求协助解决。在各方努力下,10多位村民最终在当年春节前拿到了共计4.6万元的工资。

“信访代理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将矛盾吸附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六安市叶集区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黄巍介绍,如今,信访代理工作方法已成为叶集区信访工作的一项创举,在全区推广试行。

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协调在早、解决在早,六安市金安区也有好办法。2022年5月,金安区信访局在该区望城街道南屏苑社区部分小区内设立和谐之声“暖心驿站”,每周一到周四,由该区信访局、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轮流值班,随时接待来访群众。

“过去,居民经常会因各类问题打市长热线投诉。‘暖心驿站’设立以来,已帮助居民化解了数十起矛盾纠纷,社区居民拨打市长热线的投诉不超过5条。”金安区信访局局长张显准表示,“暖心驿站”让群众不出小区就能解决问题,可有效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小矛盾积聚为大矛盾,避免一般性问题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联合发力,提升效能强抓手

——“在联席会议机制下,相关部门可实现联动合作,合力推动化解信访问题”

不少信访问题很复杂,仅靠单一主体、单一手段难以有效解决。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能够为基层赋能。

长丰县杨庙镇庙南社区农业用水问题,便是该镇信访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的。

庙南社区老圩、岔路口村民组灌溉支渠一度损坏严重,渠道淤塞变窄,村民取水不便。尤其一到雨季,渠道排洪困难,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村民提出要尽快对支渠进行硬化改造,但社区力量有限,于是我们将问题提交到镇信访联席会议,建议由镇里协调解决。”杨庙镇信访工作负责同志周宗好介绍。

经杨庙镇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将庙南社区灌溉支渠硬化项目列入镇民生工程,最终完成了约600米农业用水支渠的修缮工作,解决了400多人的农业用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效能,我省大力推动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目前全省86%的乡镇、街道已设立信访联席会议。针对群众反映一些共性问题,联席会议可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对于本级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可报上一级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在联席会议机制下,相关部门可实现联动合作,合力推动化解信访问题。”长丰县信访局局长杨会杰表示。

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是强化基层信访工作的有效之举。正是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合肥市瑶海区某棚户区改造项目才得以顺利实施。

记者了解到,该棚户区住宅原为20世纪50年代建设的某单位职工宿舍。因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居住环境混乱,居民对此反映强烈。为此,他们还成立了群众自助委员会,多次就棚户区改造问题到政府反映诉求。

对于居民诉求,市、区、街道都表示支持。但由于居民对改造方案迟迟统一不了意见,使得改造工作停滞多年。为尽早推动问题解决,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积极争取棚户区群众自助委员会支持,发动委员会30多名成员共同做居民工作,最终确保居民拆迁同意率超95%。

去年,该棚户区拆迁工作正式启动。

优化考核,压实责任有硬杠

——我省不断推深做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等工作机制,为全省上下落实信访责任划出了硬杠杠、明晰了“施工图”

“过去,信访工作有一个怪现象。群众信访经常绕过街道和区里,直奔市里、省里。这说明基层工作做得确实不到位,导致矛盾上行。”采访中,某市一区信访局局长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基层工作不到位,原因之一是责任没压实。

记者调查发现,此前一些地方在信访工作中存在“重维稳轻维权、重稳控轻化解”问题,对于信访责任落实,更多满足于将信访事项吸附、稳控在基层,在问题化解上用力不足,导致群众重复访、越级访多发,信访上行趋势难以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严格制度约束,倒逼责任落实。这两年,我省不断推深做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等工作机制,为全省上下落实信访责任划出了硬杠杠、明晰了“施工图”。尤其,“党建+信访”机制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重点内容,为强化基层责任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

具体推进中,多地细化相关方案,完善考核机制,推动构建依托党建抓信访、抓好党建强治理的工作格局。

在六安市金安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原信访工作指标权重由2021年前的3%提升到如今的18%。在长丰县,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要求信访工作内容不少于20%,同时将信访工作纳入乡镇、园区、县直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去年,全县对信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18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相应处理。”某县信访局局长坦言,“自我参加工作以来,从没见过以这么大的力度来抓信访。”

压担子的同时,相应的激励也激发了全省信访工作人员更强的干劲。省委连续两年在“新春第一会”上表彰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让全省信访干部更有荣誉感和归属感。

“就强化源头治理来说,对基层信访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也要进一步完善。”某县信访局局长建议,应重视信访干部的选拔、培养、交流和使用,树立在信访部门锻炼人、让艰苦岗位出干部的用人导向,这样既能充实信访工作力量,也能锤炼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