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泾县汀溪乡:茶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硬实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泾县汀溪乡位于“汀溪兰香”的原产地、核心区。群众家家有茶山、户户有基地、祖祖辈辈吃“茶叶饭”。茶叶成为群众主要稳定收入来源。随着茶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结合辖区水墨汀溪风景区、青龙潭风景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走出一条茶旅融合振兴之路。汀溪乡,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第四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卫生乡镇”等称号。

保护天然环境,擦亮品牌底色。全乡有优质茶园1万余亩,境内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常年云雾缭绕。优越自然环境和地理环境造就了“汀溪兰香”优良内在品质,得天独厚的生态成就了“汀溪兰香”特有的兰花香气、香甜绵柔的口感。同时大力发展有机茶园,禁止茶农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确保茶叶纯天然、有机的优良品质。

培育经营主体,强化龙头带动。该乡始终将茶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届接着一届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常抓不懈。全乡现有注册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家庭农场9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县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茶产业发展之路。经营主体龙头带动,保证了“汀溪兰香”质量、销售和效益稳步提升。

打造精品茶园,提升产业品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争取国家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项目、河道整治项目、现代农业项目打造高标准有机茶园。在茶园套种桂花、樱花等林木,形成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茶相间的良好生态。环境因茶而美,茶因环境而优。实现人居环境、茶叶品质双提升。

茶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思路,汀溪乡坚定不移走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不断努力,汀溪乡大南坑村获评2022年度全省乡村旅游“精品主题村”,延伸了茶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茶产业、旅游业同步提升。茶旅融合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乡村振兴步伐更加快捷、稳健。(文/程刘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