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西县扎实推进教育数字化

近年来,肥西县通过建设肥西县智慧教育云平台、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数字图书馆等,形成围绕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文化、智慧生活、智慧管理等的智慧教育模式。  

夯实教育数字化基础点。保证师资培训和课题研究的延续性,连续17年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自编培训课程15套,累计培训县内外教师15万人次,培训模式推广至全国。2022年3月,组织全县3000多名教师,开展了为期12天的线上线下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暑期在肥西师范又组织了600多人次的集中培训;全年还多次组织教师进行线上专题培训。2022年,电教课题立项18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13个;结项课题26个,其中省级15个,市级11个,课题研究量多质优,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带动全县教师信息化研究水平全面提升。  

把握教育数字化转型关键点。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上,肥西县善于捕捉先机,及时推陈出新。通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网上教研”“名师课堂”等多种形式,解决乡村学校普遍存在的师资结构性短缺、教研氛围不浓、专业成长受限等难题。运用信息化平台,以减量、增效、激趣、促能为目标,优化高质量、创新作业设计。2022年,南小上派分校和肥西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入选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试点校。为了配合“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工作,率先开展肥西县首届中小学“国家平台 助我教 助你学”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受到市局充分肯定。  

打造教育数字化新亮点。肥西县把智慧教育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之举,把乡村智慧学校建设作为促进优质资源普惠共享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打造教育数字化新亮点,助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肥西县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校)名单,成为全国27个试点区之一,安徽省仅庐阳区、瑶海区和肥西县入选。肥西县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校。(文/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