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水口镇:“三步走”助力信用村建设跑出“加速度”

为扎实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来安县水口镇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围绕宣传引导、信息采集、评议审议等工作流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信用村建设基础工作。

水口镇水西村组织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工作

宣传“走心”,迈出工作第一步。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村民对信用村政策的认识。在线下,先后组建小板凳宣讲团75个,召开小庄议事会22次。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乡风文明评议“三字经”等宣传单页3500余份。在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转发公众号相关文章300余次,及时向群众发送信用村工作评议、礼遇、授信等系列信息,不断提升群众乡风文明评议的知晓度、参与度。

村民组成立评议小组对照打分细则,当好“评判员”

评议“走深”,对照流程走稳步。在评议中,建立镇村两级网格信用信息常态采集机制,开展信息采集录入、乡风文明评议等业务培训7场,按照“建组织、广动员、采信息、组评议、村审核”等流程,创新实施“八步走”工作流程。提炼总结出核查评议准、数据录入准、信用定级准、村级公示准“四准工作法”。全镇共成立评议小组137个、审议小组15个、监督小组49个,确保信息采集数据真实可靠,乡风文明评议公平公正。

村宣传栏公示信用户评级结果并接受群众监督

定级“走细”,严把数据走正步。在评议后,选举公道正派且威信高的党员、村民代表、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及金融机构人员进行审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初评结果、评议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构建了一张了解群众、深入群众、覆盖群众的审议和监督网格。截至目前,已完成14280户、275家新型经营主体和15个集体经济组织基础信息采集。

下一步,来安县水口镇将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深化结果运用,积极探索先行。通过“党建+信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信用+信贷”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切实将评议结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图文/来安县水口镇 邵学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