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退伍不褪色,基层献余热

十二年的军旅生涯为他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记,在基层刻苦工作四年仍然不忘初心,他是广大退伍军人中的一个缩影,更是百姓和同事心中的优秀标兵,他就是邱金文。

当兵理想不后撤,投身军营卫祖国

热爱武装,向往军营,是邱金文从小的梦想,和村里同龄的孩子不同,他从小就喜欢舞枪弄棒,对抗击侵略者题材的电影十分痴迷,上学后的他更是暗自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戍守边疆,保卫祖国。进入部队以后,他刻苦训练,热爱学习,先后担任战士、副班长、班长。获得荣誉表彰“优秀士兵”4次、“优秀教练班长”3次、“装备管理先进个人”1次,并先后参加国防光缆施工、各类演习和野外驻训、参演参训及保障等重要活动,能够在部队里不断地去奉献和战斗,邱金文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退伍转业勤工作,基层岗位做出色

在结束12年的部队服役生涯之后,邱金文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一边是可观的退伍补助,一边是基层的岗位机会,可他只是稍作思考,毅然选择了到基层继续做贡献,用他的话说: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我应该趁着年轻好好报答这份恩情,而不是过早地去享受安逸的生活。之后他便选岗到来安县汊河镇政府,先后在林业站、信访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村公路站、武装部等部门任职,工作期间,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是同事眼中抗洪抢险时的拼命三郎,是领导眼中烈日炎炎下交通劝导的旗帜,是百姓眼中贴心热情的扶贫干部,他负责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镇里任职的四年间,先后获得“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县路长制工作先进个人”“县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班长”等荣誉称号,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

勇担重任兵校长,挥洒汗水献余热

在担任“兵校长”之前,他就有着在辖区学校进行国防教育宣讲的习惯,从2020年开始,他先后三次到汊河镇第二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2022年8月在接到县武装部担任“兵校长”的委托之后,他立刻行动起来,带领3名退役士兵民兵骨干,前往汊河天立学校为高一新生提供为期10天的军训教学。期间,邱金文认真备课,严抓细节,因地制宜地去制订军训教学任务,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和身体素质从而得到了极大增强。看着孩子们的优秀表现,邱金文是打心底的欢喜,他这样和同事说道:“通过军训让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挥洒再多的汗水也值得,能为基层国防教育出力,我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军训结束后,邱金文受到了县武装部领导和学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退伍不褪色,基层献余热,是邱金文同志从军旅生涯到转业工作过程中的生动写照,他用他的大好青春和执着的奉献精神,默默地为基层的国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是广大退伍军人和基层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文/张启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