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黄山区甘棠镇:“微课+沙龙”探索社工服务新路径

为了促进社工成长,打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社工队伍,创建温馨、和谐、包容的团队氛围,探索社工为老服务的新路径,近日,黄山市黄山区甘棠社工站心语社工“一起探寻为老服务新途径”首场社工主题沙龙活动在龙西社区举行,爱心企业“植觉·花生活”提供公益支持,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心语社工,还邀请了网格员和支部党小组组长代表。

心语微课为社工充电赋能。“植觉·花生活”郑老师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多肉养植”心语微课。课堂上,郑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多肉植物的具体栽培方法,示范了种植步骤,并演示了如何养护多肉植物。社工们兴致高昂,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种植多肉植物,先将适量的营养土放入小盆栽中,用工具将营养土弄平,然后将多肉植物移栽到营养土里,最后撒上好看的小彩石装饰。郑老师提醒大家,多肉植物大多数生长在干燥炎热的环境中,喜旱不喜湿,浇水时切记不能把营养土浇透,每隔十天用喷壶喷些水就行了。社工们看着自己亲手种植的多肉盆栽都爱不释手,并纷纷表示:通过微课堂,不仅学到了盆栽种植的知识,增强了团队的合作与交流,还增加了社工服务居民能力,为主题沙龙增添了一抹生机和活力。

主题沙龙探寻服务新途径。“三社联动”项目小组召开了“探寻为老服务新途径”的主题沙龙,结合2022年“三社联动”项目中独居老人走访子项目的走访经历,心语社工们做了经验交流,一起分享了自己过往一年走访老人中所思所想所感,真诚地回望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成长,网格员与党小组组长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服务老年群体和开展老党员活动进行了漫谈,对为老服务给予了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2023年心语社工站开展为老服务的新方式和新路径。

“在过去一年的走访中,结识了许多‘老朋友’,带给我很多温暖、很多感动,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社工知识和技能,虽然有时候感觉很累,但更多的是开心和骄傲。”心语社工王芳说道。

最后,心语社工机构负责人对此次主题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每位心语社工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表示称赞,希望大家分享后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2023年里继续走访为老服务对象,拓展服务范围,为“一老一小一弱”做好服务的同时,不忘社工初心,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为黄山区社会工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微课+沙龙”的方式,甘棠社工站心语社工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凝聚了想法、思路和力量,为2023年的为老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与重点,推动了甘棠社工站社会工作有形、有态、有质。(图文/疏宝珠、章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