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政策 > 

安徽实施"安心托幼" 普惠创新让"安心托幼"更暖心

发表于:2023-04-11 11:14  作者:张晓嵘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汪影

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也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2022年5月,安徽省宣布实施“安心托幼”工程。近一年时间以来,从全日托、半日托的多元化服务,到农忙时节探索新的托管服务路径,一个个创新举措兼顾了城乡不同家长群体的需求。全省教育工作者以“爱心、用心、细心、耐心、放心”的“五心”教育让家长们托得安心、放心。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幼儿园的托幼一体化建设比例将达30%。

“五心”守护托得安心

“汪锦一,去抽张纸来老师帮你把鼻涕擦擦。”“宝贝,大胆跳下来,老师接着你呢。”上午9:30,合肥海恒教育云熙园幼儿园托班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做着感统游戏,大家自动排队秩序井然。

“目前托班最小的孩子2岁4个月,现在和刚开学时比,孩子们变化非常大,很多家长都和我们说孩子回家变得懂规则会分享了。”合肥海恒教育云熙园幼儿园园长赵文玉说,幼儿园今年春季开始设托班招收20个孩子。刚开始家长还抱有观望的态度,半个月后,报名人数就超过了招生数。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看到了孩子们在托班的变化,以及老师们的全心付出。“感触最深的是孩子自理能力变强了,回家会主动要求自己穿衣服吃饭。”幼儿苏平心的妈妈说,孩子平时与小朋友一起玩时合作意识也增强了,会主动分享,这些都是她最初送孩子上托班所期待的。

老师们的呵护让家长安心,托育的公益普惠性则让家长们感到贴心。“外面机构一个月要1100元,离得还比较远。家门口的托班便宜一半。”宣城市民孙邦青说。安心托幼实施以来,宣城市通过新建、改扩建、重组等方式增加公办园数量,还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将15所民办园转为公办园。为进一步减轻家长负担,该市还出台《宣城市托育机构婴幼儿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年龄在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均可作为被保险人参加,县级政府给予补贴。蚌埠市过去一年对五河县、固镇县、蚌山区等县区共32所幼儿园进行新建、改扩建等,以增加托班的学位,减轻3岁以下儿童父母的教育支出。

“创新”举措满足需求

近日,江苏淮安市教育局带领部分幼儿园园长一行来到合肥市奇谷幼儿园考察托幼一体化工作。精彩的托班活动和独具匠心的园区环境让考察团赞不绝口。自安心托幼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一个个创新举措满足了不同群体家长的需求。

“教师多证上岗和充满童心的美育环创是代表团感兴趣的,也是我们的办园特色。”合肥市奇谷幼儿园园长鲍瑞芳说。据了解,合肥市奇谷幼儿园于2022年10月份开设托班,是省内首批招收托班的幼儿园,并迅速成长为幼教托育的一个标杆。这里的老师们不但要有教师资格证,还通过培训考试持有育婴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有力的师资保障让家长安心、放心。同时幼儿园还注重老师的个人专业成长,让老师们在工作中有机会不断学习锻炼,以事业留人。

作为合肥市首家独立公办托育中心,庐阳区创和托育利用“云上+智能化”数据平台,信息化赋能科学保教的创新举措也赢得各界赞誉。“这里的孩子最小年纪是18个月、最大的2岁半。中心采用开放与立体相结合形式,创设感统训练、体能展示、生活体验等区域。”庐阳创和托育园长程菊梅说。同时庐阳创和托育园还运用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了解家长所需,记录孩子成长数据,让托育更有针对性。

蚌埠市则根据家长所需开展个性化托育服务。该市把张公山幼教集团和顺分园作为独立托育园,将托班年龄范围由之前的两岁半至三岁扩大为两岁至三岁,开设托小班、托大班,接收不同年龄层次的幼儿。考虑到部分家长的半托需求,蚌埠市还尝试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务,逐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层次托育服务,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

“普惠”托育对接所盼

“在‘安心托幼’方面,安徽将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2023年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将全部开设普惠性托班,并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自2022年起,全省每市每年将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每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县(市、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公办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幼儿园的托幼一体化建设比例将达30%。

目前,托育服务正在全省学前教育阶段全力铺开,满足家长所盼。据悉,合肥市2023年将新建成9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县(市、区)、开发区至少建成1个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新增托位数1.6万个,各县(市、区)、开发区不少于1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全市新增公办学位2.6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0%。同时完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保障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黄山市今年也加大托育服务支持力度,计划新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区县至少新建成1个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区县不少于1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全市新增托位20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40个。青阳县改造了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80个。持续增强3岁以下婴幼儿的服务功能,加强托位数建设。目前,全县可提供托位600个,今年还将新增托位300个,有效化解了家长们托育难的困扰。

淮北市则通过增加托位供给的方式保障民生,以“幼儿园托幼一体式”为主,“独立式”“家庭式”“企业式”“家政式”为辅,5种模式并举构建多元化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其中全市已有63家、占比17.6%的幼儿园开设托班。目前,全市千人口托位数3.4个。为了降低家庭负担,淮北还率先规范托育服务收费标准。公办幼儿园全日托托育费最高每生每月800元,独立托育服务机构可上浮不超过20%;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全日托托育费最高每生每月1000元,独立托育服务机构可上浮不超过20%。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