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政策 > 

安徽省持续推进专项行动 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发表于:2023-05-09 11:07  作者:彭园园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汪影

“刚拿到菜单,服务员就告知了大概几道菜够吃,建议我们适量点餐,避免浪费。”趁着“五一”假期,合肥市民刘女士和朋友聚餐,工作人员的“劝导”让她感觉很特别也很受用。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今年以来安徽省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通过正向引导、设立标准等措施,倡导文明餐饮新“食”尚。

正向倡导“光盘行动”

除了“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等标语提示牌,在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食堂的墙上,有一个特殊的光荣榜。

合肥市师范附属第三小学后勤保障部负责人丁秀娟介绍:“这是‘光盘之星’光荣榜,上面写的是学校教职工的名字,学校要求老师都要参与‘光盘行动’,如果每次就餐做到了光盘,餐厅会奖励一颗五角星,积累到一定数量的五角星,就可以兑换一份奖励。”

丁秀娟告诉记者,学校从实行反粮食浪费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通过国旗下讲话、广播站、主题班会、倡议书等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反浪费标识,营造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氛围等。食堂根据问卷调查学生喜欢的饭菜制定餐谱,学校对用餐人数进行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按需采购原材料。“为激励孩子们做到‘光盘’。每次午饭后,我们都会挨个检查班级的‘光盘’情况,给泔水桶称重,以此评选出优秀班级。”丁秀娟说,不少班级利用“班级优化大师”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表扬鼓励,授予“光盘之星”“光盘小达人”等称号。

倡导“N-1点餐法”、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推出“半份菜”、最大化利用食材……加强正向引导,避免餐饮浪费,餐饮行业积极行动起来。

“不但打包盒和打包袋免费,而且就放在包厢内,顾客一眼就见、伸手可取。”在合肥披云徽府,每个包厢的墙上都有一个盒子,里面放的是定制的环保打包盒和打包袋,方便客人取用。披云徽府酒店总经理方晓明告诉记者,酒店采取了标注菜品分量、设置小份菜、点餐劝导员、打包有奖等制止餐饮浪费的举措引导顾客节约餐饮,起到了不错的效果,顾客基本都会按需点菜,即使点多了,也会打包带走。

针对外卖等网络餐饮存在的浪费行为,不久前,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饿了么平台,向商户发放“制止餐饮浪费”食安封签,并聘请外卖骑手为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同时,协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共事务部在技术层面发挥平台数字科技的力量,帮助商家建立适合自身品牌情况的“小份菜”产品体系。

依法制止食品浪费

“半小时挑战98元大份拉面免单”!你知道吗?这样的“大胃王”挑战涉嫌违法。

不久前,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家牛肉面馆未张贴防止食品浪费的消费提示标识,并且举办“大胃王”活动,活动餐品量明显超过普通人的食量。最终,淮北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当事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其中,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以法治方式督促餐饮节约,4月初,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围绕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酒店、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未明示适量点餐、诱导过量点餐等重点违法行为,从严从速查处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

“五一”期间,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明察暗访和拉网式执法检查。针对未主动提示、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和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等行为进行纠正、整改、处罚,需要作出行政处罚的可视情节按简易程序当场作出处罚决定。在执法的同时加强普法,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责任人宣贯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同步开展,聚焦餐饮浪费问题,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并向广大市民倡议: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浪费相关问题线索,可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规范餐饮经营行为

餐饮店要设置专兼职的监督人员劝导、纠正餐饮浪费现象;电子点餐系统宜嵌入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等宣传语;在消费者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提醒、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为了进一步规范餐饮市场行为,不久前,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社会力量制定出台了《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DB34/T 4419—2023)和《绿色餐厅管理要求》(DB34/T 4420—2023)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

《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将节约餐饮定义为倡导厉行节约,提高食材利用率,达到降低成本、持续发展的目标。围绕经营场所,标准要求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桌面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点(取)餐。围绕设施设备,标准要求菜单或电子点餐系统宜嵌入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等宣传语,明示菜品的主要原料、数量或重量。围绕人员要求,标准提出要在消费者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提醒、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设置专兼职的监督人员劝导、纠正餐饮浪费现象。围绕运行管理,标准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经营管理全过程,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标准还针对菜品要求、餐饮服务要求、不同餐饮类型的要求等方面,对餐饮的节约行为作出详细规定。

“绿色餐厅”指的是“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在经营过程中,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心健康为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饮食的餐厅”。《绿色餐厅管理要求》规范了绿色餐厅经营场所、设备设施、人员、管理、宣传等方面的要求,主要包括采用环保、节能、安全、健康的建筑材料和装修;建立并实施绿色餐厅管理制度;对员工进行职业素质教育、服务知识技能和产品加工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绿色消费。标准还规定了绿色餐厅的管理要求、评价与改进。

“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餐饮企业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管控,实现餐饮业资源协同并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采购、协同配送、协同加工、分工协作,降低生产成本,支撑餐饮企业有秩序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化管理,逐步解决餐饮业浪费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丁祖权说。

他表示,希望引导文明用餐新风尚,推行节约餐饮和绿色餐厅的新型餐饮模式,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经营、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逐步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进而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形成健康文明饮食的新方式。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