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今年合肥将争创国家物流枢纽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发展改革工作如何落细落实尤为关键。今年,除了完成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合肥市还将力争新增1~2个国家、省产业集群(基地),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另外完成通航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优化等研究。

重点完成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坚持“开门编规划”思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尤其是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及政策导向。将重点完成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能源、军民融合、循环经济、基本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引导合肥“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从合肥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来,已经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成果。而推进科学中心建设和创新工作,也是今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

力争新增1~2个国家、省产业集群(基地)

今年,除要聚焦“芯屏器合”“集终生智”产业重点,还要更大力度推进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3个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6个省级产业集群和6个市级产业集群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力争新增1~2个国家、省产业集群(基地)。

同时,积极推进25个省级、8个市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建设,力争新获批若干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实现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集群)的梯度培育。

今年将争创国家物流枢纽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合肥区位优势明显。前段时间,合肥市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这对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当前,枢纽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年,合肥市将着力推进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争创国家物流枢纽,并引导服务业集聚区升级发展。同时,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完成通航产业发展规划编制

除了要推进合六工业走廊、合淮产业走廊发展,在推进区域融合发展方面,今年合肥市还将对标长三角先发城市和都市圈,聚焦观念、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四个对接”。

商合杭合肥以南段通车后,合肥都市圈的空间距离更近了,与杭州都市圈的联系也更紧密了。接下来,合肥市将着眼交通枢纽城市未来发展,加强规划研究,加快推进高铁新西站、合安九客专、新沂高铁、新桥机场二期、引江济淮等一批对外开放通道建设。

另外,今年,合肥市还将谋划推进兆西河一级航道等项目,完成通航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合肥都市圈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优化等研究。

研究推进整县(市)推进农业水价改革

在公共服务方面,今年,合肥市发改委将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区域医疗中心、足球场地等试点示范建设,认真谋划研究城市公共服务需求,加快年度计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同时,在价格管理方面,扎实推进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天然气等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研究推进整县(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强化涉企收费管理,完善教育收费管理政策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