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潜山退役军官16年坚守带领乡亲开发旅游脱贫

“大峡谷”位于天柱山半山腰。游人称她为“桃源仙境”“天然氧吧”,已成为国家3A景区。然而,16年前,这里却是一个沉睡的穷山村。

带领乡亲们揭开“大峡谷”面纱,开发旅游事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人叫贺燕昌。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团职退役军官,用军人的激情书写了一个创业传奇。

那是2004年,定居河北廊坊的转业军官贺燕昌回家乡潜山探亲,一眼就相中了这块“璞玉”。“赶上这么好的时代,再不能让乡亲们捧着金饭碗守穷了!”年届不惑的贺燕昌把这一想法与堂弟贺结林一说,兄弟俩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当乡亲听说贺燕昌这个难得的“大官”回乡创业时,都自愿投山入股,成为了股东。

没有经验、没有活动资金、没有市场,贺燕昌所战斗的商场首先是与自己打一场硬仗。这时,当年部队老首长送给自己的4个字:“掉、唠、笑、俏,成了他克服困难的“四字真经”。

勇于“掉”,从衣食无忧的团职领导干部到一个到处跑销路找市场的“农民”,掉架子、掉几斤肉是必然的;善于“唠”,在不断与人唠嗑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敢于“笑”,笑对人生,直面困难,有顽强的人生态度;乐于“俏”,既然有梦,那就信心百倍,一定得将自己“俏”起来,留一个坚定、自信的背影!

小小的大峡谷,辖区5个村民组,100多户人家,用贺燕昌的话说,这里有一个连的股东,一个班的员工,而他只是一名“打工仔”。如何让一盘散沙的股东、员工形成一股合力,贺燕昌花费了不少心思。最终还是在部队当指导员时做思想工作的成功经验,成了他运筹企业的定心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言之以利。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沟通。我觉得党员和军人本身就是最佳的沟通资本,我时刻保持这种本色。有时候股东之间为点小利益闹点矛盾,我到他们那坐坐,无需一句话,他们就会有一种安全感。”谈及党员和军人的优势,贺燕昌深有感触。挣到了钱,乡亲们心也齐了,因为每年不低于20%的回报率让他们明白,搞旅游开发的路子对头。如今,这里空巢家庭少了,社会和谐度高了。更主要的是,这里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路也越走越宽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