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蜀山区:“发展为核心,多元综合评价”教育改革结硕果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13日讯 名校集团化办学让优质资源覆盖到乡镇;创新课程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教育绿色改革破除分数论,让学业评价更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在蜀山区,一场关于探索以发展为核心,多元综合的评价体系改革正在进行中。“聆听心声,顺势而教”、“乐学蜀山”等品牌,让蜀山教育更具魅力。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更广

“在家门口上名校”,对于小庙镇的孩子们来说,今秋成为现实。今年,位于小庙镇的合肥市大柏中心校、合肥市小庙中心学校被纳入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管理,而这只是合肥市蜀山区优质资源辐射乡镇的一个缩影。

2020年,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合肥市西园新村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向乡镇辐射:合肥市大柏中学和合肥市小庙中学初中部纳入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管理;合肥市大柏中心校、合肥市小庙中心学校纳入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管理;合肥市蜀山中学纳入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教育集团管理。

此外,正在改扩建的合肥市将军岭学校初中部和小学部也将分别纳入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和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管理。位于小庙镇的合肥市西城第一小学将成为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西城校区。位于南岗镇的合肥市磨子潭路小学将成为合肥市习友路小学教育集团磨子潭路校区。这将进一步推动蜀山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2016年,蜀山区在全市率先成立5所教育集团。经过5年探索发展,目前全区建成11所教育集团。集团内部形成统一的制度体系,制定集团总体发展规划和统一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质量监测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

创新课程营造“乐学”空间

在合肥市西园小学西校,每到下午,学生们就开始期待“小天鹅课堂”的到来。在这里,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小科学课程”,对礼仪有兴趣的可以选择“小淑女(绅士)课程”,还有“小艺家课程”“小能手课程”“小文学家课程”可供选择,以兴趣为导向,满足个性化需要,助力学子全面成才。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教育孩子不能唯分数论,要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见更好的自己。”蜀山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蜀山区致力于形成“一校一品”教育格局,打造个性课堂,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有效平台。

稻香村小学教育集团实施“醇香学科课程”,琥珀中学教育集团五里墩校区的“灵性教育课程”,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和天鹅湖教育集团的“大爱课程”,各色课程建设百花齐放,各领域专业人才走进校园执教,丰富多样的组合形式,让蜀山区课堂精彩纷呈。

“绿色评价”为个性化发展护航

在西园新村小学南校嘉和苑校区,该校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开展全学科特色评价。一次精彩的英文脱口秀、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菜肴……学校将游戏闯关、才艺展示、实践操作等纳入“绿色评价”,为学生成长每一步标注坐标,用精心设计的“喜报”、定制奖牌、展示“光荣榜”等形式,激励学生自我肯定、自我实现,促进健康成长。

“学业评价系统是蜀山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健康成长、切实减轻课业负担的重要途径。”蜀山区教体局有关人士说。全区所有小学一、二年级取消各类考试,只有期末考查。安居苑小学一、二年级孩子的考核表上收获的是一颗颗五角星,稻香村小学利用“电子书包”进行期中学业水平评估……

对于四五年级孩子,蜀山区采用学业评估分析报告单——“等级+评语”的综合评价方式。成绩报告单上用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的等级评定,借助学业诊断系统,学生和家长能直观了解知识点掌握情况,针对性拾缺补差。任课老师则能全面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材施教。

评价机制的改革让分数不再成为唯一,而是成长成才的参考依据。真正实现了从分数导向向激励导向转变;从以学业为目标,向具备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向转变,不断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观念,促进学生更高层次发展。“绿色指标”的建立也将调动学校教育资源,壮大教育特色,促进区域教育良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