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丁国平:驻进百姓心,走上致富路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6日讯  中店村位于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北部,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旱灾频繁,是典型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贫困人口413人。中店村大多贫困户主要是因病、因残、因教育致贫,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不够完善,又无主导特色产业,集体经济一片空白。

20176月,丁国平被选派到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中店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完美转型 奋战一线

丁国平曾经是20多年坚守安全一线的“老消防”,在丁国平以往的工作生涯中,与老百姓打交道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在一次又一次的热浪火海前,他深入一线,抢救生命、转移财产。当取得一场战役的胜利,群众的感激与肯定是最好的勋章。

丁国平认为,深入基层扶贫是他工作生涯中面临的又一场战役。虽然扶贫与消防的“敌人”不同,但同为冲锋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义无反顾、风雨兼程。

走近民心 完善基建

2017年驻村以来,怎么和贫困群众打交道、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他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经过他几个月的努力,遍访了37个村民组,他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丁”。

走访过程中,丁国平发现他经常经过村北部的一条回龙路,坑洼难行,他当机立断把路修起来!这条连接着四个村民组的1.67公里的回龙路修通后极大方便了四个村民组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四年来,在他的帮扶下,中店村共修建村级水泥路28.6公里。

路修通了,丁国平又急着为村里的用电难题奔走。2017年丁国平刚驻村时,村民们用电经常跳闸,甚至连电风扇和电视都不能使用。他当即汇报这个情况,在市公安局和供电公司的共同协调下,中店村安装了三台变压器。那年春节,家家户户都可以在家收看春节晚会了,街道间传来隐隐约约新年的欢呼声让丁国平心中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立体嬗变 发展产业

“光靠输血是不行的,万一工作队走了,他们不是又返贫了吗?”丁国平认为,要想实现贫困村长效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得想办法发展集体经济。于是他一方面努力为中店村输血,另一方面注重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唤起村级发展造血功能,在不断助力和创新过程中实现了中店村的立体嬗变。

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购买南山4A级旅游区门面房出租、建设蔬菜大棚出租,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周边154户贫困户资产分股受益。此外,他还鼓励大家发展产业。在他的动员下,全村的贫困户都加入了发展养殖业的队伍,依靠产业实现长效发展。如今,村民们在小康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近四年来,中店村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3%下降至0.03%,彻底的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县摘帽”的目标任务。丁国平也被中店乡党委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被金安区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干部,被六安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