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凤阳官塘镇:产业谋划要提早,小瓜蒌也能做出大文章

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塘镇大刘村瓜蒌项目基地里,大刘村能人大户刘洪月4月份种植的瓜蒌已经成熟,一串串圆鼓鼓的瓜蒌长势喜人。刘洪月提着塑料桶,和工人们一起正在忙碌的采摘瓜蒌籽,脸上的笑容溢于言表。“这批瓜蒌是最早成熟的,可以卖到20元一斤,等后面再成熟的瓜蒌子口感会更好,一斤将会卖到22-28元不等。”

刘洪月租种的瓜蒌基地是凤阳县官塘镇2020年的扶贫到村贫项目。为了早日建成基地,产生年度效益,实现带贫减贫作用,去年10月份官塘镇就开始积极筹划。入库、立项、设计、招标、监理、建设、审计、招租的每个环节都没有一刻怠慢和松懈。今年建成之后,刘洪月通过网上竞价,以每年3.96万元的租金拿到了大刘村瓜蒌项目的经营权。今年七月份,大刘村的贫困户早早就拿到了分红的钱,每户平均下来可以拿到800多元。另外该项目还流转了7户贫困户家的土地,平均每户还有700多元的收入。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在这里临时就业,每天将近有80元左右的收入。

据刘洪月介绍,瓜蒌除了方便种植,种植收益也非常好。不仅瓜蒌子可以作为休闲食品有个好价钱在市场出售,风干的瓜蒌果肉还可以当做中草药,每斤也能卖到6元一斤。他还说,瓜蒌子烘干炒熟包装之后会卖到40多远一斤,经济效益会更好,他有想法自己做瓜蒌的加工和售卖。

“我们镇最近几年种植瓜蒌的群众有不少,除了大刘村瓜蒌项目种植基地外,凤淮村也有一千多亩种植的瓜蒌,瓜蒌的效益非常不错。”官塘镇党委书记吕勤喜表示,下一步官塘镇将依托这些种植瓜蒌大户,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除了一步扩大瓜蒌种植还将考虑引进瓜蒌加工项目,提高经济效益和带贫减贫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