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凤阳县官塘镇:健康扶贫暖人心,教育扶智知感恩

朱文友,凤阳县官塘镇山西村村民,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大儿子朱华进就读于安徽省巢湖学院,小儿子朱华乐就读于安徽科技贸易学校。

2014年,朱文友一家四口还住在一间破旧的瓦房里,夫妻俩长期在家务农,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然而,由于朱文友的腰间盘突出状况严重恶化,劳动能力基本丧失,只能在蚌埠123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不久后,朱华进也不幸在医院检查出了患有较严重的肾脏积水问题。这个清贫的家庭原本就没有什么积蓄,彼时又丧失了经济来源,为了支撑后期的住院费用还四处举债,生活一度非常艰辛。

在村干部们充分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后,朱文友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接下来的几年,随着351、180政策以及慢性病办理的针对性政策得以落实,让朱文友一家放心的去看病,朱华进和其父亲的身体也在慢慢好转。再加上村委会以及帮扶人经常性地关怀,家庭长期入不敷出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7年,朱华进考入了安徽省巢湖学院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其立刻申请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以减轻朱文友户的压力。另外在山西村的扶贫专干的帮助下,朱华进每个学期还获得了一定的教育补贴,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大学的日常花销问题。同时,朱华进的弟弟在校上学也受到了“雨露计划”政策的帮扶。

为了进一步减轻该户家庭的负担,山西村村委会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包括免费帮助其安装自来水,帮助代缴养老保险以及一些例如“夏日送清凉”等扶贫干部定期组织的关怀帮扶活动。

如今,朱文友的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已经可以和其妻子一起务工,家庭基本的衣食住行可以得到保障,总体生产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而朱华进和朱华乐深受国家政策的支持,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在校认真学习,朱华进在大学也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多次获得奖学金。朱华进时常说到“我们一家十分感恩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我们这些贫困家庭感受到了坚实的依靠和巨大的温暖。等我毕业工作了,也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