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程玉英:深化“三变”改革 助力脱贫攻坚

在安庆市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有一位被称为“编外村民”的扶贫干部,她就是驻村第一书记程玉英。两年多来,程玉英扎根基层,带领村党支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牢记科技特派员的初心和使命,运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使昔日的软弱涣散村、贫困村,跃升成为今天基础建设牢固、集体经济稳增、农民生活富裕的“壮实村”、“先进村”。

主动请缨,扎根基层

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是三桥镇唯一的贫困村,2014年的时候全村贫困发生率接近10%。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成为金闸村村民遥不可及的梦想。2018年4月,怀揣着一腔热血的农技推广专家程玉英主动请缨,被派驻三桥镇金闸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刚刚上任的程玉英,心里惴惴不安。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从踏上岗位那一天起,程玉英就暗下决心,要做一个驻村扶贫的“有心人”。程玉英把自己看作是金闸村的一员,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深入农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当她的足迹遍布金闸村时,她也清楚掌握了村情社貌。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寒冬腊月,江淮大地一片草木凋零。在怀宁县优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日光温室大棚里,草莓已成熟,红彤彤的点缀在一垄垄的绿叶间,果香四溢。52岁的贫困户程学凤大姐正在忙着采摘草莓,“我家就住在边上,平时我在家照顾婆婆,没事的时候我就来大棚里忙活,一天收入80元,一年能多挣近一万元呢。”程学凤大姐还说,像她这样在扶贫基地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有20多个。

据了解,在程玉英驻村后,经过和村两委的认真调研和分析研究,最终形成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整合整村资源,推进产业扶贫共识。2018年,金闸村积极引进怀宁县优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股建设80亩大棚草莓基地,金闸村“三变”改革终于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思路一变天地宽,当年底,该草莓基地就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从2019年开始,程玉英率先在金闸村试点林业“三变”改革示范村,积极推进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该基地切实发挥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的作用。据统计,2019年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流转12户贫困户土地面积37.1亩,流转租金7420元;12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收入达20870元;33户贫困户享受蓝莓产业收益7400元。2020年,金闸村7户贫困户利用自有资金23000元投资入股公司合作种植蓝莓,每户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600元。

目前为止,金闸村已经建成1500亩绿色优质专用品牌粮食示范基地、850亩蓝莓产业扶贫基地、60亩蓝莓育苗基地、60亩桂花苗木基地、35亩蓝莓采摘园、80亩生态草莓园、500亩稻虾共生基地、50亩水生植物种植基地、50亩荷花基地、20亩垂钓休闲中心。如今的金闸村,蓝莓摇曳、草莓香甜、荷花优美,贫困村变身旅游村,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产业发展有特色,经济发展有保障。

扶贫先扶智,激发新动力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金闸村坚持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办巾帼扶贫夜校、开办蓝莓技能培训班,教技能,讲党课,引导“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转变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同时,金闸村经常组织开展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邀请农技专家召开科技培训会,讲解农业技术、宣传农村“三变”政策,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进行蓝莓种植技术授课,还邀请县妇联巾帼夜校讲师团到村开展乡风文明、村庄整治、儿童防溺水等实用知识讲座,将实用技术和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精准施策,为民解困

让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程玉英工作的重中之重。驻村三年来,程玉英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合力拔穷根。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贫困群众的家里家外,程玉英都一一记在心间。

每次路过贫困户程根和家,老人总要拉上程玉英聊上一会,多半都是赞不绝口,“我家现在人人都在挣钱,日子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玉英的帮助啊”。程根和户虽然2016年已脱贫,但是自身发展动力仍不足。程玉英帮助介绍其子在怀宁县污水处理厂上班,年收入5万元,帮助介绍其儿媳到高河美誉服装厂务工,年收入3万元,一家人的生计算是有着落了。同时,程玉英还帮助程根和户入股5000元到安徽德琳蓝莓种植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蓝莓,让其享受产业奖补资金2500元,还有产业入股分红600元。程根和的妻子曹结梅就在蓝莓基地务工,年收入6000元,还享受基地务工就业补助600元。一家人各自忙碌,生活奔头十足。

程玉英一直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服务基层,不仅得到了金闸村村民的认可,也获得了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党员”光荣称号。

践行承诺,发挥作用

“为老百姓谋幸福,为金闸村谋发展。”是程玉英带领的金闸村党支部向全村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让这座穷山村发生着巨变,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护和好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程玉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她时刻将群众安危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使得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奔头。

两年多的驻村经历让程玉英深深体会到,驻村干部不仅要驻村,更要驻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程玉英始终保持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不断丰富三农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张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