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陈光明:把产业扶贫扶在百姓的“心坎上”

“村里来了陈书记,经常到我们家看望,帮助我们,我们现在的生活顶好了!”徐大爷在采访时激动地说,他口中的陈书记,就是陈光明。作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任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光明早已深入村里百姓的心中,党建讲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种养指导……村里处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大家看在眼里,都记在了心里。

初到楼西村,一切都要从头抓起,陈光明每天骑着自行车分别到17个村民组独自走访,全面掌握了52户贫困户97人的基本状况,并对村里的生产、人员、设施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掌握。通过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住房、生产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陈光明精准落实扶贫“一户一策一人一措施”,把扶贫工作做到了实处、细处、老百姓的“心坎处”。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要想让贫困户实现长久地脱贫致富,产业是重中之重,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陈光明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和与村“两委”研究规划后,积极与相关部门申请扶贫项目资金,开展平整土地、清理沟渠、铺设生产道路、建设大棚、建设厂房……通过一二三期项目的有序推进建设,初步建立近七百亩规模、基础设施配套、加工厂房的扶贫产业园区,以500元/亩价格流转,建设固定资产钢架大棚80亩,40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和2000平方米的玻璃大棚,为村集体带来了20万元以上的收益。

结合楼西村以前种植过南瓜的历史,陈光明和工作队大力支持村里发展“一村一品”奶油南瓜种植。“以前,村里道路不是特别方便,村里农田的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不能发挥抗旱排涝的作用,农户的生产和销售都会受到限制。”陈光明介绍说。针对这些情况,他带领工作队“打通最后一公里”,清理了沟渠,新修了农业生产设施和20公里水泥路,帮助解决了运输问题,并增强了农田的抗旱减灾能力。针对部分农户缺乏技术和种植经验,陈光明多次组织邀请省市县各级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充分利用自己个人专业优势,经常在田间地头组织“板凳课堂”活动,手把手、面对面地进行讲解,从育苗、施肥、治虫到如何增质增产,他都耐心地和农户讲清楚,确保大家听得懂,学得会,干得成。

为解决进一步发展和销售问题,楼西村先后引进安徽岸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牧莱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同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辐射带动周围农户种植玉米、火龙果、草莓、南瓜等瓜果蔬菜,统一收购销售,既解决了农户销路问题,又促进了农户自家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楼西村大力倡导“消费扶贫”、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消费+电商扶贫,建立了更多的销售渠道。

如今,楼西村通过结合产业发展,村集体收益由原来的几千元增长到81万元,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也达到了13000元以上,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脱贫户傅世和今年69岁,早年因为和老伴俩人身体有慢性病被识别为贫困户,在陈光明的推荐下,老傅去到了产业园里种植南瓜,自己额外也种一些补贴家用,年收入在3万多元。“现在收入都挺好,生活各方面都很好,吃的喝的都好,很满意!”傅世和笑着说。

“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在他们的产业发展、医疗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持续关注,做到‘四个不摘’,帮他们实现稳定脱贫。对于产业发展,我们楼西村始终牢记要致富靠产业,要走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道路,才能实现把劣势转为优势,把优势推向胜势,这样才能把我们楼西村建设的更加美好。”对于楼西村将来的发展,陈光明充满了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