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周百平:党建促脱贫,行动践初心

中国网韵动安徽1月15日讯  吴村主导产业为幼蟹养殖,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4年吴村被识别为贫困村,2017年4月经组织选派,周百平到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吴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任职以来,他始终按照省、市、区委对选派帮扶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理思路、谋发展,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不变初心。

打造“先锋队”。作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周百平将抓党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常说:“脱贫是显性指标,必须完成,但党建工作关系着吴村稳定大局和长期发展,这才是‘根’”。在他的带领下,党员的干事劲头更足了。他们积极为左邻右舍传授养殖技术、帮助村民购销蟹苗,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宣传工作、防汛抗灾等工作中。

产业助发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把牢时间节点和脱贫时序,狠抓产业扶贫措施和项目全覆盖,着力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通过建设两期光伏电站、水产品生鲜加工、水产品暂养基地、智能化养鸡设备5个到村产业项目,成功发展蟹养殖、花鲢鱼养殖2个特色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7.4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殷实村”。此外,周百平扶贫工作队还对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47个,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建档立卡时不足3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3456元。

基建暖人心。周百平在上级的支持下,2017年以来共实施了5公里主干道拓宽、低碳社区亮化、环卫清洁提升工程等14个“双基”项目,累计总投资378万元。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村内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村庄环境、交通状况明显好转,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扶贫先扶志。“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周百平这样说道。驻村工作三年多来,他坚持每月入户走访至少一次,通过走访与贫困户开展谈心,了解真实想法,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组织鼓励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他结合村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开发临时性务工岗位31个,辅助性岗位17个,助力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精准扶贫不仅仅帮扶现有的贫困户,要践行为老百姓服务的初心,不能忘记边缘困难户,争取把贫困消除在萌芽状态。”

“不记得走了多少路,有时候忙起来水都忘了喝。”三年多的驻村工作经历,对周百平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每天忙碌而充实,但看着大家一个个富起来,他打心眼里感到开心、欣慰。“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俯下身子,踏实工作,为扶贫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