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分享到 0

浮山:山浮水面水浮山,中国第一文山

浮山,今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境内,毗邻白荡湖旁边,因其“东西南北皆水汇,山浮水面水浮山”而得名。浮山,历史悠久,素被誉称为“天下第一文山”。自唐宋以来,孟郊、白居易、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等众多文人曾驻足于此,留下了众多的遗迹、典故和诗篇,现今留存大小摩崖石刻四百多处。又因其地质结构是亿万年前火山喷发所形成,被评定为国家地质公园、森林公园、4A级景区,其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都堪称一绝。

明代书画家雷鲤曾在《浮山纪游》中写道,“已从浮山来,更觉浮山好。万壑染秋云,乾坤怪未了。游人无古今,天风醉花鸟。我欲煮烟霞,呼童拾瑶草。”以诗颂景,勾勒出浮山美丽的自然风光。景区内山水清淑,岩壑灵奇。叠嶂、岩洞、怪石、与涧流遍布,花鸟草木映衬其间,让人流连忘返。岩壁上篇幅、字体不一的摩崖石刻镌刻其间,记录着历代文人骚客的心境情怀。

浮山自古以来就是佛、道、儒三教文化荟萃之处。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瑰丽雄奇,也可以细细品味名士、高僧、隐士不同的处世之道。汉代左慈、明朝雷鲤在这道教的三十六洞天里修身悟道;欧阳修曾与法远禅师因棋说法;白乐天和苏东坡畅抒诗情。他们有的是为了探奇访胜;有的是喜湖光山色;有的是爱那晨钟暮鼓;有的是为了皈依佛门。总之,在浮山,你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它有着太多太多值得细细品味之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