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深空书吧举办线下“粽香端午情DIY”手工活动

6月12日上午,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运营的复兴家园深空书吧阅读空间,联合复兴家园七彩幼儿园举办了“粽香端午情DIY”手工活动。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丰富小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在活动开始前,首先由工作人员给孩子们介绍一些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比如在端午节的时候栓五色线、挂香囊、悬艾草等,当然根据每个地区的风度习惯,习俗也是各不相同的,比如说南方一些地区在端午节会画额、放纸鸢、吃五红菜等,还有一些习俗的传说,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以及为什么要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源于楚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汨罗江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今天做粽子、吃粽子就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学习他的爱国情怀。

接着给孩子们讲粽子的造型为什么做成尖尖的角?有什么寓意?在工作人员讲的时候孩子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有问题积极主动举手发言,可以看出孩子们积极主动去思考,听的很认真也很开心,最后已经纷纷表示想要赶紧动手包粽子了。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充满了文明、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小朋友们也相互帮忙,虽然包的不是很完美,但是很开心,操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工作人员和幼儿园的老师们及时耐心的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积极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的“成果”。幼儿园7岁的一个小女孩手里拿着自己刚刚包完的“胜利果实”,向老师“炫耀”道:“老师,看我自己包的粽子,好不好看啊,我要拿回家煮一煮让爷爷奶奶也尝尝。”当工作人员问起小女孩的感受时,她落落大方地说:“老师说,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非常有名的传统节日,我非常喜欢这个节日。在端午节里不仅可以吃上香香的粽子,还能带上美美的五彩线和小香囊。”

其实端午节已经升华为一个充满了爱国情怀的节日,两千多年来,飘香的端午和不朽的屈原一路相伴,他那爱国情怀、浪漫诗篇,已经化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和精魂,深深的刻印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

此次活动不仅让七彩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到了端午节的一些知识,还锻炼了他们动手操作能力、相互配合能力,同时增加师生的情感,通过提问互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端午文化深深的烙印在每个小朋友的脑海中,使他们从小树立爱国爱家情怀,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图文:訾茜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