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伟大征程》跃动“安徽旋律”

7月1日晚,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播出,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诗。

从开始到最后的每个篇章,那一首首或发端于江淮大地、或由安徽籍音乐家创作的歌曲,或欢快、或悠扬、或高亢,旋律在国家体育场回荡,振奋着每个人的心房。在党的生日盛典上重温这些歌曲,回顾安徽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程,江淮儿女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第一篇章“浴火前行”,鄂豫皖苏区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带领人们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这首享誉全国的红色歌曲源自大别山民歌曲调,最早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鄂豫皖苏区传唱,后来随着红军的足迹传遍大江南北。

鄂豫皖苏区以大别山为中心建立,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经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苏区与敌人开展艰苦卓绝的浴血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大别山地区又成为刘邓大军千里挺进的战略进攻方向。28年红旗不倒,大别山人民展现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第二篇章“风雨无阻”,交响乐《红旗颂》恢弘大气,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开国大典那令人心潮澎湃的时刻。回望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两弹一星”等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果,“两弹元勋”邓稼先等永垂史册的英模人物,成为永不磨灭的时代印记。

《红旗颂》的创作者吕其明,1930年5月生于安徽无为,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数十年间,他先后为《铁道游击队》《焦裕禄》《雷雨》等200多部(集)影视剧作曲,创作《红旗颂》《使命》等10余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歌曲广为传唱。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吕其明获颁光荣的“七一勋章”。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

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翻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新希望的源头乡音。

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81年,中国音协和安徽省音协组织陈晓光等著名词曲作家到安徽采风,他们被安徽农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所震撼。随后,安徽省文联与中国音协联合举办“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村题材专题音乐会,催生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经推出便迅速传遍大江南北。词作者陈晓光曾说:“这首歌就是写给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安徽。”2007年,“嫦娥一号”卫星还搭载着《在希望的田野上》萦绕月球轨道。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我们自信,我们前行,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

第四篇章“锦绣前程”,皖籍著名作曲家舒楠谱写的两首歌曲《不忘初心》和《新的天地》慷慨激越,激励人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雄心壮志。

《不忘初心》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新的天地》曾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从央视春晚的华美舞台到安徽文艺惠民演出的乡村广场,两首歌曲无数次唱响,进入千家万户,让人们在荡气回肠的旋律中感受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变革,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