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政府投资工程将全面试点“评定分离”

安徽首个省级“评定分离”项目在合肥顺利进场交易。根据最新部署,10月起全省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招标、施工招标,将全部实施“评定分离”试点。

突破:首个省级“评定分离”项目来了

近日,安徽省儿童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完成登记并发布交易公告,该项目系首个进入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使用“评定分离”新规定的省属单位项目。

由于项目属于省级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地点位于安徽省儿童医院院区内,日常人流密集,车辆进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重。同时,本项目招标内容及范围繁杂,内容包含设计、采购、施工及工程管理等全部内容,人流、物流、管线等施工环境交错复杂。

为了保障各项建设准备工作能高质量推进,因此,招标人对本项目中标单位的医疗建筑实施经验、施工技术、管理能力、安全文明施工等各方面均高度关注,提出申请使用“评定分离”交易新规则。

交易中心多次与招标人、代理机构开展工作对接,及时将相关申请事项报告监管部门,保障了该“评定分离”试点项目的顺利交易。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评标:优先考虑创新、绿色等因素

本月安徽已经出台政策通知,要求从10月份开始,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承包招标、施工招标,全部实施“评定分离”试点。

根据部署,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按照权责统一原则,招标人应科学制定评标定标方法,组建评标委员会,通过资格审查强化对投标人的信用状况和履约能力审查,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先考虑创新、绿色等评审因素。

评标委员会对投标文件的技术、质量、安全、工期的控制能力等因素提供技术咨询建议,向招标人推荐合格的中标候选人。由招标人按照科学、民主决策原则,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程序和决策约束机制,根据报价情况和技术咨询建议,择优确定中标人,实现招标投标过程的规范透明,结果的合法公正。

监管:坚决遏制围标串标等行为

省住建厅要求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住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研究解决试点推进中的问题,合力推进本次试点工作。

各地将陆续公开操作细则,确保招标投标各方主体及时掌握“评定分离”办法,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效益。同时,引导招标人规范行使定标权,强化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建立内控机制和决策约束制度。

此外,需加强“评定分离”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评标定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围标串标、异常低价投标等行为,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对涉及电子招投标流程调整的,督促交易平台要及时调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