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科技赋能,安徽创新驶上快车道

今年1月至6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发力,同比分别增长34.1%、26.9%;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12.45亿元、284.67亿元,同比增长158.5%、89.29%。全省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形成体系、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实施“六大科技创新行动”,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方阵。

重大原创成果“多点开花”

2016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41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864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在量子信息、热核聚变、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原创成果。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物理实验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嫦娥钢”为“天问一号”着陆缓冲机构设计及探测器成功软着陆作出重要贡献,“质子刀”“量子显微镜”和“墨子号”实验卫星、“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国产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海丝一号”SAR载荷系统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竞相涌现,实现了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

特别是在量子信息、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前沿领域,“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谱仪等量子测控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基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的量子计算“双创”平台于2020年12月25日成功上线,国内首个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实现产业化落地,呈现出“起步即提速,开局就争先”的蓬勃发展态势。

人工智能方面,中电科38所自主研发出“魂芯二号A”信号处理芯片,单核性能超过国际同类芯片性能;华米科技成功研制全球首款智能穿戴领域的“黄山1号”人工智能芯片;科大讯飞研制出世界唯一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

此外,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光源”攻克恒流运行关键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三代光源先进水平;安农大在世界上首次破解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密码。2020年,我省12个项目进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最终评审,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较2015年增长2.6倍。

“国字号”创新平台“立柱架梁”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紧紧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战略定位,统筹推进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安徽省“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0家、“一室一中心”28家、省重点实验室17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4家、院士工作站62家,安徽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省份。

大科学装置,国之“重器”。在合肥,大科学装置数居全国前列并呈集群发展之势——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性能不断提升;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实现恒流运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磁场强度达42.9T、位列世界第二。按照“四个一批”的思路,安徽正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梯次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合肥基地等加快建设,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预研进展顺利,立足合肥、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大科学装置集群正在成为安徽创新的引力磁场。

新兴产业集群拔节成长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围绕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六大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双招双引”,实施“六大科技行动”,我省以科技创新锻造“长板”、加固“底板”、布局“新板”,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安徽省已经在“江淮”“奇瑞”基础上,新集聚了大众(安徽)、蔚来汽车、比亚迪等领军车企,初步构建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正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已成为安徽的崭新名片。以芯片为例,目前已形成以芯片研发为龙头,涵盖基础材料、封装测试、分立器件和终端应用等上下游呼应的产业链格局,设计企业星罗棋布、封装测试企业日益壮大、备材料企业加速布局……

颗颗“芯”光,点亮全产业链,一批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合肥芯硕半导体公司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分辨率为0.65微米的无掩膜光刻机,晶合集成12英寸晶圆生产线项目让安徽步入高端集成电路核心制造领域,部分产品的性能及指标已达到国际主流水平。放眼望去,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又一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拔节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