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形成“安徽模式”

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创新“组套分组法”,挤压了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减轻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共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试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节约资金约9.72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带量采购挤压医用耗材虚高“水分”

今年,安徽省进一步优化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设计,完善医用招采规则,坚持“一品一策”,创新建立“医院报量,临床评价,带量集采,组套竞争,五步降价”的集采工作机制,形成了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安徽模式”。

“集中带量采购的核心是真正实现了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的集采规则,优化带量采购目录,符合要求的企业和产品均可参加,营造了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准入门槛。同时,由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报送未来一年的80%需求量,形成意向采购量,按照多家中选、梯度分配的原则优先保障中选产品意向采购量,让所有参与企业有一定的市场预期,真正实现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此外,本次带量采购采用竞价降幅的模式,对产品价格虚高水分采用“五步降低法”,强力挤压虚高价。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货款结算不超过验收入库次月底,显著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为降价留出空间。

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据了解,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选择免疫诊断最大细分市场化学发光项目,共13家企业88个产品谈判议价成功,平均降幅为47.02%。经测算,年节约资金约1.73亿元。

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节约近2.6亿元

大型医用设备集中招标采购一直是医药招采改革的深水区。省医保局创新集采方式,推进使用非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模式改革,进一步挤压价格水分,净化市场环境。“针对我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使用现状,我们建立健全了‘产品分层、医院分级、项目分包、价采合一’的‘三分一合’集中招标采购模式,有效破解大型医用设备招采难题。”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0年以来,全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总金额达5.3亿元,与医院预算采购价相比,节约近2.6亿元,节资率达33%。与此同时,国产中标比例显著提升。2020年以来已完成的62台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中,国产品牌占比12.9%,国产设备占比40.3%。国产设备中标比例较往年呈上升趋势,基本形成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充分竞争的局面。

“通过开展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省级集中招采改革,搭建了开放竞争、充分竞争的平台,进一步营造了公平、透明的行业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参与集采,就能完成“规模订单”,有效降低营销成本。集中采购促使企业回归以质量、技术为中心的良性竞争轨道,帮助建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企业的“亲”“清”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