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斑竹园镇:三措并举全面做好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为做好斑竹园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森林火灾突发事件,保障国庆节期间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小河村结合实际,三措并举做好本村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建立森林防灭火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全村6个居民组、12个区域、24个网格员,明确网格员职责,落细落实“包区域、严用火、盯重点、签责任”的工作举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发动,创造良好氛围。森林防火,宣传开道,斑竹园镇小河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线上通过组织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建宣讲小分队,采取规模集中、小型分散和板凳互动等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线下用活各种宣传工具,以村村响、村民微信群、LED大屏等作为“传话筒”,截止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宣讲10余场次,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册6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全方位普及了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和防灭火重要性,多种宣传模式有效地提升群众知晓度,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

开展集中整治,强化火源管控。加大野外秸秆焚烧和高危地区用火的巡察力度,开展集中整治、集中培训,组织“网格员+护林员”深入重点火险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同时切实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出击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打好森林资源保卫战,确保本村范围内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杜章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