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培养大国工匠!中国声谷企业金山办公牵头发起国产软件人才培养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信创生态建设,提升系统整体性能与可靠性,完善应用生态,打造人才梯队,10月16日,中国声谷企业金山办公在安徽举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驱动科技自立自强”全国首个省级国产软件训练院揭牌仪式。会上,金山办公联合生态伙伴发起“创造‘徽’煌国产软件人才培养计划”,构筑信创职业人才培养高地,进一步巩固安徽产业发展成果,深化产教融合、共建产业繁荣生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合肥市经信局、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领导莅临并致辞,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出席,与行业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全国首个省级国产软件训练院 推动信创人才培养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目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对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提高国民信息化素养。

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表示,作为坚持科技自立的民族软件标杆企业,金山办公很荣幸参与到国家的信创建设中来,并且在办公软件领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这让我们有更强的责任感肩负起推动信创职业人才培养的使命。

会上,金山办公牵头举办国产软件训练院暨首个“1+X”种子教师专属训练营揭牌仪式,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国产软件训练院。依托安徽省经信厅、教育厅、人社厅的指导与支持,金山办公将充分发挥在基础办公领域的优势,为安徽省广大师生、再就业人群提高信息化素养提供服务,每年预计为社会培养1万余信息化信创人才。

据悉,创造‘徽’煌国产软件人才培养计划将着重支持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和软件领域、AI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构建一支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支持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培训和交流、领军人才培养;开展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合作共建研发中心等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建设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并开展培训服务支持计划,培训服务包含初级、中级、高级课程。

计划将以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产教融合发展道路、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实施原则;涵盖生态伙伴共创计划、师资队伍培养计划、科研成果转化计划及培训服务支持计划四大内容。

“未来,金山办公将继续促进校企合作,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训练模式,畅通人才培养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做好信创人才培养这件大事”,姜志强表示。

服务安徽 扎根安徽

2018年6月,在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同推动下,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成立,金山办公软件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同年7月安徽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在合肥市高新区注册成立,并启动了“智能写作创新及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工信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以及安徽省2018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项目名单。

金山办公在安徽成立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初步建成智能写作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共建生态,促进智能写作生态发展。目前,金山办公已全面布局AI办公,推进传统办公向智能办公升级。智能办公建设初见成效,上线多项创新成果,包括公文智能(辅助)写作、文本智能校对、智能美化、文档智能翻译等。

WPS实践和成长的三十年,也是中国软件产业高速发展的三十年。多年来,金山办公布局安徽,服务安徽,扎根安徽,产品服务累计服务安徽企业近万家,与包括数科网维、统信软件、安宁网络、麒麟软件等在内多家企业成为生态合作伙伴。

以江汽集团为例,数字经济时代,江汽集团与金山办公始终坚持突破创新,利用WPS加速数字化转型。2016年,江汽集团采购并广泛应用 WPS Office,2019年以年场地授权模式,全面升级为 WPS+办公云平台。

“通过WPS现代化办公解决方案,实现文档安全、规范流程,协同办公,提升办公效率的转型升级,让江淮不断创造出新的生机“,江淮汽车信息部部长吴睿东表示。

华云数据高级副总裁丛培勇认为,华云数据将携手金山办公全力支持安徽科技产业发展,共同为安徽培养输送人才。

作为国家级产业基地,在中国声谷已集聚的千余家企业中,已经实现从操作系统、芯片设计、外设厂商到应用软件的全产业链覆盖;此外,中国声谷自2018年开始布局建设的适配中心,在推进产业链上重点项目落地、构建安徽本地产业生态上作用巨大。以此次国产软件训练院揭牌仪式为契机,中国声谷企业金山办公联合生态伙伴发起“创造‘徽’煌国产软件人才培养计划”,与生态伙伴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构筑信创人才培养高地,推动信创产业可持续发展。(图文/金山办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