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包河城管精细管理“三部曲”打造精致市容

占道经营、乱停乱晒、乱搭乱建等一直是困扰市民的城市难题。为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党委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工作导向,结合文明创建的工作目标,携手各直属单位、街镇大社区城管部门有序推进城市管理“三部曲”,以精细化管理、至真至诚之心为民打造“精致市容”。

“双清”治乱打造有序市容

“针对沿街商户占道经营、占道洗车、乱停乱晒等违规行为,我局采取常规管理与专班整治相结合、白天走街与夜晚清障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以‘清立面’、‘清路面’为主要内容的城市道路‘双清’行动。”包河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出动执法队员200余人次对望湖城、一环路、徽州大道、马鞍山路等重点路段以及罍街、贡街、庐州坊等网红景点进行市容秩序常规管理,其他执法队员加入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沿街商户占道经营、占道洗车、乱停放、乱晾晒等影响居民出行和市容环境的违规行为。

据悉,自开展“还路于民”集中整治行动、大力实施“三个一”计划(取缔一批占道摊点、清理一片杂乱区域、规范一类经营行为)以来,包河城管共计清理各类占道违规行为720余起,包括整改占道洗车行为153家、清理流动摊点189起、店外经营53起、乱堆放212起、乱晾晒120起;制作发放“门前三包”告知书和责任牌各2万多份;清理公共区域杂草、违规菜园500余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664处29.2万平方米。

“深度”保洁打造洁净市容

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包河区大部分小区已实施车辆进小区收运和厨余垃圾‘一天两运、专车专运’,同时,严格规范垃圾分类中端收运作业,杜绝混装混运现象,升级改造垃圾分类中转站,着力促进垃圾分类收运能力再提升。

今年年初,包河区城管局增购12台厨余“专属”运输车、41台其他垃圾收运车,据统计,小仓房生活固废物转运中心每日收运厨余垃圾45余吨。日均出动道路清扫机械10多台、保洁人员150人次,对辖区主次干道实施深度清洁,对北京路、大连路、繁华大道等24条道路实施绿化带清掏除尘、苗木喷淋,环卫保洁工作逐步从粗放向精细转变。

品质提升共创城市文明

为实现品质提升,包河区城管局逐步探索“共治共管共享”新样板,组建“文明城市双清员”“垃圾分类宣讲员”“文明养犬劝导员”等志愿服务队,目前已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50余件,服务时长达400余小时。截至目前共劝导遛犬不牵绳1740余次,清理犬粪590余次,发放犬绳200余根,处罚遛犬不牵绳、犬粪乱排等违规行为30余起,收容流浪犬只200多只。通过前端治理,市民逐渐形成由被管理到自管理的自觉,营造出全社会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

精准化管理城市难题,解决影响市民生活的“痛点”。自去年以来,包河城管先后完成了斛兵塘路、同济巷、劳动巷等15条老旧街巷的优化提升,共完成沥青摊铺15240㎡、人行道8179㎡、侧石3840m,施划标线1213㎡,墙体粉刷1820㎡。大力破解空中“蜘蛛网”,配合移动、电信、联通等产权单位对宁国路、徽州大道等42条主次干道部分路段及小街巷的空中缆线进行梳理规整。针对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街镇大社区城管部门针对晓星集农贸市场、金葡萄菜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因地制宜规划300多个非机动车停放位,有效解决了市民停车难问题。(图/文:袁平、毛娴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