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斑竹园镇: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小河村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善小河村人居环境面貌,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全力打造干净卫生、规范有序、乡村优美的人居环境热潮。

细化工作任务,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小河村实际,小河村村两委制定《2021年度斑竹园镇小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以“村两委+党员+组长+公益岗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工作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片区化负责、网格化管理的监督体系。与此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乡村居民群、广播、宣传标语、LED大屏等方式,村委干部、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明白纸,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让村民逐步从“要我干”向“我要干”发生转变,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加强整治力度,狠抓重点难点。围绕“六净一规范”主题,在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狠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行为,由村委会干部、党员带头做好房前屋后垃圾清理和拆除乱搭乱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模范典型,由点到面依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组长、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及群众154人,清理乱堆垃圾26处,拆除乱搭乱建19处,清扫省道、村道60余次,累计开展“六净一规范”宣传400余户。

建立考评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将讲卫生、爱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制度约束,小河村村两委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黑榜评比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由小河村党员同志组成的网格员每月进行入户考核,对环境卫生好纳入当月红榜中,对家中“脏、乱、差”的农户进行黑榜教育,由此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不断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保持。

下一步,小河村将常态化、持续性推动“党建引领治理人居环境”工作模式,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多方联动、多措并举,让环境整治“见实效”,引领人居环境提质增效。(杜章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