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东县医保局“实”字当头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工作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已全面开展,为保障困难群众利益、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肥东县医保局全力做好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截至目前,肥东县已资助35516名困难群众参保。

抓实宣传动员。肥东县医保局及乡镇(园区)医保服务窗口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新媒体、小视频、宣传折页、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对资助参保对象中需要部分交费的人员上门宣传提醒,并用典型事例消除疑虑,引导其积极主动参保。9月1日集中参保期以来,肥东县医保局印刷参保宣传折页28万份,海报1000张,接受电视台采访1次,幸福肥东推文3次,户外广场宣传1次,肥东电视台持续滚动播放参保动员字幕,有效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抓实部门协作。在征求民政、卫健、乡村振兴、退役军人等部门意见后,确定继续实施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明确了特困供养人员、社会散居孤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老年人、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等八类人群为资助参保对象,及各类人群的资助比例;重点优抚对象个人缴费部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全额代缴。政府发文明确各部门职责及完成时间节点,召开全县参保缴费动员会,各单位各司其职、积极联动、无缝对接,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确保资助对象不遗漏,从而实现资助参保对象应资尽资、应保尽保,进而能够及时准确享受医保待遇。

抓实数据比对。全面掌握全县资助参保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数据准确。认真对每一位次资助人员进行数据核实比对,及时更新数据,确保不重资,不漏资。实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核实基数,逐人建档登记,动态调整更新,及时按资助流程进行资助并录入医保系统。乡镇(园区)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将医保系统中的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低保对象人员信息与民政信息系统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将比对中发现的错误信息上报县医保中心及时修改,确保医保待遇享受不受影响。同时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月月上报,为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垫准基石。(吴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