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以“数”治税 提效惠企

以“数”治税,开启智慧税务建设

“这个App可以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只要有疑问,就可以和税务人员进行互动,很多优惠政策第一时间精准送达,提醒享受,让企业开办不再麻烦。”六安为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女士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一款App推崇有加。杜女士所说的App全称“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新办企业的办税人员下载后,可实现线上“能看、能查、能问、能约、能办”。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有126万用户注册使用“税企直联互动平台”,为用户提供涉税服务1231万户次。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税收征管提出新课题和挑战。“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是税收征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省税务局把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作为“一号工程”,牵头起草全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全年需要实施的87项落实举措加快落地。

“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正是安徽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一个缩影。省税务局围绕“智慧税务”建设,大力推进税收征管技术变革,纵深拓展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重点搭建“两个平台”,即面向纳税人的“税企直联互动平台”、面向办税大厅的“纳税服务数字管控平台”,以信息化促进服务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让办税缴费更加方便、快捷、舒适。

数据是智慧税务的“灵魂”,也是未来税收征管的重要资源。智慧税务建设首先要突破数据瓶颈,实现涉税数据的大聚集、大处理、大运用,并最终实现以数治税的飞跃。在省税务局积极推动下,安徽建立起涉税涉费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从31家省直厅局获取外部涉税数据84项,正式运行省级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环境保护税等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省级税费数据共享共用。

智慧税务不仅是无形的数据汇聚,还有智能设备的普及,智慧终端、智慧呼叫、智慧填单、智慧导税……一大批智慧税务成果正在向基层延伸,无处不在的智能办税设备,让智能办税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直达快享,税费服务提质增效

申请一笔退税,最快能有多快?“一天时间,28万元退税就到账了,这样的效率超出预期。”位于霍山县的安徽艾丽格斯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宏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节约办税时间,就能让企业专心经营。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2021年,全省税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揽子推出133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都是围绕“政策快落实、红利快享受、需求快响应”展开。

“刷几个小视频的时间业务就办好了,办税省事又省心!”阜阳市枫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孙益忠为税务部门创新服务“点赞”。孙益忠此次办理的是注销业务。以往办理这类业务,纳税人要在窗口和后台管理部门之间来回跑,非常不方便。阜阳经济开发区推出“驻厅中枢调度”工作机制后,孙益忠只需在窗口登记信息后填几张表,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业务办理,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不排队、简程序、优流程、少等候……这样的办税体验已经成为各地办税服务“标配”。2021年全省登记财产平均耗时缩减至0.5个工作日,获得国务院督查组高度肯定;平均退税时长仅为2.33个工作日;推行省内通办、区域内通办,省去来回奔波的烦恼。目前安徽省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汇算清缴退税等各类退税的电子退税覆盖率达99.99%,大幅提高了退税办理效率。

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更显温度

“免于处罚,这对我们来说,不仅免了罚款,最重要的是不会因此影响纳税信用等级。”芜湖江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涛感动地说。该公司因财务人员变动,导致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但因为情节轻微,且属于首次违反规定,最终被免于处罚。

根据税务部门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纳税人缴费人发生“首违不罚”18类事项,且能够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得到豁免。据统计,2021年,全省逾万户纳税人因此受益。

即使是法定处罚,税务部门执法方式也在改变,让执法在有力度的同时更显温度。“行政处罚不是把征纳置于对立面,而是既要让相对人口服心服,也要让行政机关行有所止,促进各方对税法的一致遵从。”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合肥学院教授吴晓红说。

安徽省率先编制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规范、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精确执法”的改革目标越来越清晰。

“税收工作深度融入国家治理,只有汇聚社会治理各个方面力量,才能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按照中办、国办《意见》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制度化、机制化、信息化,进一步促进精诚共治,凝聚更大合力为税收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