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近年来,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志愿风尚,践行文明行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海口的乡村更加文明、百姓更加幸福。

党建引领,筑牢组织基础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只有基层党组织积极引领、当好表率,才能实现乡村社会的有效治理。

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海口镇采取“管事长+管事小组+群众”组织方式,构建上下联动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村级协调议事决策,解决问题便捷高效的村级治理运行机制,构建共商、共管、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2019年以来,海口镇对10个村(社区)实现标准化建设,不定期进行党建检查,年终进行评比打分,对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战斗力、村两委的执行力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基层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全镇形成拼、闯、干的良好氛围,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村民自治,培育淳朴民风

“我家老人上月去世,丧事两天时间全部集中办完,节约全家老小不少时间和精力!”。今年以来,巨网村民响应党委政府和村干部号召,主动向村干部报备并从简办理酒席。

乡风淳,乡村兴。海口镇在全镇范围内启动“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海口镇“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告知书》,对乱倒垃圾、大操大办、违规停车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形成干群共创共建文明乡村的新局面。

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更需要群众广泛参与。为了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充分发挥村民小组会、计生协会、乡规民约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群众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通过集众智、聚合力、定良策,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农旅产业,实现农村面貌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身。

文明实践,塑造时代新风

海口镇每个村都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切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30多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镇江村以新时代文明站为平台,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扭秧歌、跳广场舞、唱黄梅戏等文体活动,经常性开展村居环境治理、“党建三项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我们开展了各项活动,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不良风气大大减少,乡村风貌焕然一新。”镇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声生说。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镇江村培育村民践行主流价值观,每年要开展“最美庭院”“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争做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海口人,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杨建、江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