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望江高士镇:落实田长职责 严格耕地保护

2月28日,望江县高士镇召开自然资源大讲堂暨镇村级田长、网格员业务培训会,镇分管领导、资规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村级田长、网格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安庆市田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庆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级田长巡田制度和问题发现报告制度(试行)》等三项制度的通知(庆田长办〔2022〕2号)和望江县《田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

图由何应松授权发布

会上,镇资规中心负责人龙长德就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当前的国家政策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土地征收征用、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土地项目、卫片执法等十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工作也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农民的长远生计。全镇田长制成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清破坏耕地的严重危害,多措并举、严防死守,要采取“长牙齿”硬措施保护好耕地。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页、小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教育引导群众关注支持,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动员全民参与耕地保护,为耕地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在当前春耕、春种节点要引导农户及时播种耕种,防止耕地抛荒现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三要防止耕地“非农化”,各级田长成员和网格员要做好巡查,认真填报巡田路线,准确记载问题发现的时间地点、问题类型、报告制止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从源头上抓各种“非农化”建设苗头。会后,现场对村级田长、网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测试。

通过此次培训,村级田长、网格员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重要性,促进了高士镇“田长制”实现精准高效管理,确保全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文:杨建、何应松、丁勇,图由何应松授权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