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南门小学海恒分校:“自主教育”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在安徽省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美丽的南艳湖畔海恒社区,坐落着一所以实施“自主教育”而跃入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行列的新学校——合肥市南门小学海恒分校。这所成立于2015年的新学校,由百年名校合肥市南门小学托管办学。合肥市南门小学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逐渐形成了践行“自主教育”理念、在各类课程中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办学特色。海恒分校从办学之初就确定了“传承南小理念,实施自主教育”的办学思路,确定了把学校办成学生“自由驰骋的海洋,主动发展的乐园”的办学目标。

“双减”让课后三点半更丰富多彩

2021年9月1日下午三点半,伴随着校园广播里“海恒少年,是展翅的雏鹰,在蓝天上自在翱翔”的校歌声,1200多名学生有序地从教室走向“海恒学苑”(少年宫)和室内外各个活动场所。这是“双减”实行后,海恒分校“5+2课堂”首次开课。

在“海恒学苑”二楼会议室里,少先队大队长召集6个中队长讨论即将到来“老师,您好”教师节主题活动;

在“海恒学苑”国画教室,30多个孩子正在教师指导下画国画;

篮球场上,初级班的几十位小队员正在训练;

运动场上,轮滑社的20多个孩子正在风行;

教学楼里,百名学生正在扫尾当天的作业……

在“自主教育”理念引领下,海恒分校在创校之初就开设了校园少年宫社团活动课程——每个周一至周五下午三点半后,少年宫心理室、舞蹈室、美术室、科学实验室、电视演播室等12个现代化功能教室和室外篮、排、足、羽4个球场以及教学楼各专业教室全部开放,全校学生从学科课堂转向活动课堂,选择学习适应自主教育和全面发展、特长培养需求的多样化校本社团活动课程。

“双减”政策落地,海恒分校的社团活动课程更聚焦——课程目标体现义务教育宗旨,社团活动坚持面向全体、激发兴趣、培养爱好,不对参与学生设门槛、讲基础,不办特长班,不搞选拔性、比赛类活动。课程内容更加丰富——从2021年秋季开始,为适应“5+2课堂”需要,学校经过调整充实将社团课程整合为两大类:一是普惠类课程共28种,二是个性化课程共19种。活动课程设置有一定层次性,有的是全校所有学生参加的,如啦啦操、篮球和竖笛;有的是年级共享,如二年级武术、四年级戏曲等;还有“走班”活动课程,如油画、手工、合唱、器乐、舞蹈、书法、戏曲等。

学生称下午三点半后是“自主时刻”。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可以进行超市式随心所欲地自主选课,除了共享项目,每个学生可以自主选择1-3项社团活动课程。社团活动课程学习方式比较自由灵活,除了教师指导(社团现有指导教师50人,其中外聘教师17人),提倡自主学习、同伴互助互学,能者为师。据最新统计,全校学生自主参与社团活动课程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6%以上,学生对社团活动的好评率高达96。5%。

“双减”之后,如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社团课程之外,海恒分校还坚持大型活动放手让学生自主设计、自主组织;学科教学突出培养学生自学习惯、自学能力,这两大板块的“自主教育”在“双减”背景下意义和作用凸显。

海恒分校的学生最喜欢各类校园大型节庆活动,6年来,学校举办大型运动会、读书节、音乐会、艺术节、美术作品展示会以及校园文化庙会、学科节等综合实践类大型活动20余次。每一次活动都放手让学生创意、策划、设计、编排、组织、主持、评比、总结;教师基本退到幕后当“顾问”“观众”“服务员”和“保安”。

该校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张远蕊认为,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自主实践能力。实践证明,让学生自主组织大型活动可以培育其主动获取新知能力、策划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还有文明道德自律意识;更可以给孩子带来精神上的快乐、心理上的满足。张远蕊老师高兴地说:“看看大型节庆活动期间孩子脸上的笑容,多有自信心,多有成功感!”

海恒分校学科课堂教学一直倡导“自主教育”理念,鼓励教师转变教育观念,遵循教育规律,在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突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让学生学会自学,学会质疑,学会讨论,学会互助,学会动手动脑,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海恒分校从起始年级开始就倡导“自主学习”。比如,教师教一年级下册语文就引导学生通过翻字典、查资料、同伴询问等方式解决生字问题,并鼓励学生借助课文插图、联系上下文大胆猜读字音、字义,以培养学生自主识字、阅读的能力。而在海恒分校中高年级课堂上,师生、生生就某个问题互动讨论或动手实验验证已成课堂常态。

海恒分校学科课堂体现“自主教育”理念的不是一两个学科,而是所有学科;不只是公开课、竞赛课,而是所有常态课。比如,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也有主动权,在教学基本内容部分,有学生自由选择的项目和自由编组、自主学习与锻炼等;在结束部分,学生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游戏、欢快的集体舞、按摩、调整呼吸、意念放松活动等,甚至可以自选一段喜欢的音乐来放松身心。

六年来,在“自主教育”理念的浸染下,海恒分校的学科教学渐渐形成了“我来——”的好习惯。“我来当老师”:中高年级每个学生每学年基本能上讲台讲一次新课,大约15分钟,教师先当“学生”,然后对学生所讲内容进行分析总结提升。学生对此十分热情,一些平时不爱表达的学生也都抢着“执教鞭”。“我来查一下”:自学遇到疑难字词、句子或不懂的知识,马上就去查字典找资料。“我来想一想”:面对教师提问,不再等待教师拉直问号,而是自己主动思考。“我们来讨论一下”:教师抛出较难的问题后,无须急于作定论,也不马上提供标准答案,学生很快会讨论起来。

同时,海恒分校在课中课后和假期作业设计上,注重让学生自主体验、自主探索,让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真正扩容。例如数学课作业是画“数学画”,让学生用手工、思维导图、连环画等形式,结合生活实际,将正在学习的一些数学概念、原理绘制出来。美术课程的作业更有新意,例如将作业与季节相结合,到了秋天,一二年级的学生制作“落叶面具”,三四年级的学生制作“树叶贴画”,五六年级的学生则是绘“秋季美食图”,让孩子学会欣赏秋天、感悟生活。此外,假期实践作业扩大社会调查以及“让我们一起来养蚕”“寻找青蛙的踪迹”“为小鸟安家”等科学考察及科学体验活动比例,还有居家厨艺大赛和写春联、画年画、剪窗花、购年货、拍年味、做年饭等“作业”,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真实情境中自主观察、体验、实践。

“双减”要求教师和家长共同成长,让“自主教育”走得更实更远

余铭老师说:“要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必须尊重学生学习的基本权利,如学习选择权、参与权。”李飞老师说:“教师不能满足于告诉学生‘是什么’,并让他们照单全收;要让他们多问‘为什么’。要善于营造自主学习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鲍伟老师说:“自主教育对教师来说,要强调几个‘不’字:不搞一言堂、满堂灌;不灌输现成的答案,不代替学生思考;不包办,给予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空间;不放羊、不撒手,围绕教学目标,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及时引导点拨。”

这几段话出自海恒分校“海恒讲堂”。2017年以来,先后有四批近20位学校教师走进“海恒讲堂”,从实践和理论上阐述《我心中的自主教育》,分享交流自己对“自主教育”深层次的思考。

教研并进、教研相长,是海恒分校践行“自主教育”理念的基本路径。六年来,学校有四成教师参与到一项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三项市级课题和八项校本课题研究中。此外,所有教师都有自己的小课题研究,其中,《基于学生本位的社团活动“自主教育”》小课题研究提出:社团活动“自主教育”坚持的学生本位内涵十分丰富,如要尊重学生兴趣爱好,从儿童视角安排活动,以学定教;要针对个体实际,评价主要看兴趣、看基础、看发展,防止把所谓标准水平当成评价的砝码,而挫伤一些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生社团自主性活动路径》小课题研究总结:社团自主性活动有几大路径,如自主选课、自主择师、自我训练、互助活动、自主评价等。

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让教学和科研并行,才能使“自主教育”走得更实更远。同时,学校一定要与家长共识同行,构建实施“自主教育”理念的家校和谐环境。

海恒分校地处新建社区,家长的构成多元、受教育程度不一,其中能实施科学家教的比例不大;学生基础参差,四五年级转学生来自省内外各地,一年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接受过规范的学前教育。如何与家长达成“自主教育”理念的共识同行?六年来,学校共有15名教师取得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通过开设家长课堂、举办亲子音乐会、定期开放学科课堂及特色活动请家长参观、请优秀学生和家长现身说法等方式,对家长尤其是新生家长进行科学育人、自主教育理念培训。同时,学校实行全员参与家访制度,实施一师对一生“个性化”家访,吸引家长参与校务管理等,以此普及科学的自主教育理念。

针对一些家长对“自主教育”部分举措的疑虑,如“强调自学,是不是为了教师轻松,会不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自主学习会不会导致‘放羊’,自主变成自流,从而影响学科考试成绩”,海恒分校会在“家长课堂”上用图表、图片、数据等为家长解疑。同时,在“家长课堂”上学校还会把更多专业的教育知识传播给家长。比如介绍学校如何通过“绿色评价”激发学生自觉践行“自主教育”理念,“绿色评价”中的学业综合评价、艺体2+1评价、自主教育评价等对学生终身全面发展具有哪些意义。很多家长边听边记,有的还录音录像,说是回去慢慢消化。

“双减”是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自主教育”的三个成长目标是让学生做学习的小主人、生活的小主人、未来的小主人。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双减”后,教师欣喜地发现:这些年一直坚持的教育实践与国家推行“双减”的目标高度契合,海恒分校倡导的“自主教育”成为落实“双减”的一种可行解决路径。

海恒分校的“自主教育”办学特色与国家推行“双减”的目标高度契合,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双减”后,老师们欣喜地发现:这些年一直坚持、倡导的“自主教育”成为落实“双减”的一种可行解决路径。

据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早在2015年,《人民教育》杂志社曾以《南门小学自主教育纪实》为题,报道了该校近十年间以“自主教育”为办学特色,为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时隔七年,南门小学已成为一校八区集团化办学的领头雁,再受《人民教育》关注——用《当“双减”遇见“自主教育”》(2022年第6期“观察”)作题,刊载了以“合肥市南门小学海恒分校”为代表的南小教育人,传承“自主教育”办学理念,在合作办学七年间,为跨区域集团化发展提供的生动实践与建设范本。(文/李澎、卢光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