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婺源古驿溪居民宿:隐藏深山有人识,青砖黛瓦徽韵足

在原古徽州一个四面环山、只有一条主干道进出的小山村里,几座山上还蜿蜒着数条古驿道,明朝万历年间修建的青石板路和凉亭还保存得比较完好。行走在其中,一股岁月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在进村的石硖林峡谷口,有一栋沿溪而建的徽派建筑,古色古香,徽韵十足,“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花格窗”。

它就是婺源古驿溪居民宿,位于婺源县思口镇西源村。

“古驿溪居”,意为古驿道旁,沿溪悠闲而居。

婺源县是“中国最美的乡村”,思口镇被称作“中国民宿之乡”,民宿所在的西源村,终年云雾缭绕,兰花飘香。村内谷深林密,溪流潺潺,千年红豆杉、合抱之红枫、古樟树群随处可见。石硖林峡谷、高池山、“九里南塘十三弯”和古驿道等,更是一方幽胜。

婺源古驿溪居民宿项目由1栋2层徽派风格的主体建筑+配套设施(厨房、半山餐厅等)+1个种植园(10亩水田)+一条约1公里长的石硖林峡谷组成。

主建筑上下两层,由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被誉为“婺源县第一大队部”的西源村委会原村部大会场改造而成。

徽派建筑之所以受到大众的喜爱,是因为其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典雅堂皇。它满足了中国人对乡愁的所有想象,一直备受推崇,现在全国各地争相仿造。

为了使房子“徽韵十足”,在改造的过程中,工匠们完整地保留了原来所有的青砖墙体和屋顶上的木头构件及旧瓦,新建了马头墙、仿古门头等“徽元素”,尤其是屋外屋内使用了大量的木雕,还点缀了部分石雕。

改造一栋徽派仿古建筑比新建一栋难度要大得多。民宿“掌柜”是一位退伍军人,和村里徽派建筑的老师傅克服了无数困难,预算一超再超,前后历时2年,终于让这栋濒临倒塌的旧房子获得了新生。

改造后的主建筑有10间客房、1间会议室、1间茶室、1间值班室,以及部分公用设施。可以满足数个家庭度假,或者一个小型会议的召开。

走出主建筑大门,正前方数米便是山泉水冲刷而成的小溪,生态种植园隔溪相望。大门左边是有些年代的木头长廊——怡心廊,长廊尽头是始建于民国年间的宝宝亭;右边两三百米,便到了西园小学,这座位于石硖林峡谷口的半山学校,曾被教育部领导称为“全国最美的乡村小学”。

当然,民宿周边一两公里之内,还有多处优质的自然景观和古迹非常值得徒步一游。例如新岭下的古驿道、坞头的古樟树群、锁口潭的晏公庙和石拱桥、宋家呈的古道和瀑布等,坞头和宋家呈的千年红豆杉也值得一看。

婺源古驿溪居民宿开业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多批客人,客人们纷纷拍照、拍视频向亲朋好友推荐。

他们说,这里古树参天,小溪清澈见底,到处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他们说,这里的食材几乎都是民宿“掌柜”原生态种植,远离各种“添加剂”,饭菜都用柴火灶加工,能品尝出“妈妈的味道”;

他们说,这里的夜晚繁星满天,虫蛙浅吟低唱,夏天还能看到久违的萤火虫,像是回到了多年前的老家;

他们说,这里都是老砖旧瓦,还有一些年份久远的物件,伸伸手仿佛就能触摸到历史……(图文/唐松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