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坚守一个多月放弃轮岗替换 城管队员请缨继续留在一线

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件防护服、一声问候、一个笑脸,这是志愿者周捷在高速包河大道道口执勤的真实写照,日晒雨淋、披星戴月早已是常事。周捷自3月初上岗后,至今没休过一天。

周捷来自合肥市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不久前,他拒绝了单位给他换岗调休的安排,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老同志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扬担当精神,我想继续坚守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

坚持到最后,拼尽全力守护我们的城市

4月28日晚上,在合肥绕城高速包河大道道口,周捷正依次对驶出高速的车辆人员进行“双码”查验和信息登记,仔细查看司乘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核查省外到(返)肥人员实时行程情况和去向,检查无误后引导至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和核酸抗原检测。

在问询筛查、分流引导、登记分类、核酸采集等现场,都能看到周捷忙碌的身影。即使下雨天路面湿滑、视线不好,连绵不断的雨水打湿了裤腿,但周捷始终坚持不漏一人一车,检查来往驾乘人员健康码、行程码等,日均核查人数约2000余人,各个环节都做到尽职尽责,全力筑牢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我这边先记录下您的信息。”轮到值白班,周捷总是天没亮就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短短几十米的距离,却因为来回行走,能走出好几万步。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脸上也被防护面罩勒出痕迹。“我只是众多防疫队伍里最普通的一员,相信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想拼尽全力守护我们的城市。”凭着一股子韧劲,周捷始终主动站好岗、带好头、履好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

问到为什么不愿意接受换岗调休时,周捷这样说道:“我作为小组长,对现场各项工作已经非常熟练,有一定的防护经验,工作应变能力更强,相信自己能胜任现在的工作,而且我还需要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所以我想坚持到最后。”周捷迫切希望可以继续留在包河大道高速口,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提前拆装分类,提高抗原检测效率

“一定要提醒群众,手千万不能碰到拭子头,如果拭子头污染,会影响检测结果。”周捷正在给新来的志愿者培训讲解,让志愿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抗原自测全过程,连日来的实战经验让周捷琢磨出一套自测操作流程,他标注好抗原自测每一步操作的要点,方便大家理解。

“自己先自测,正好检查一下刚才的学习是不是过关,一会儿也能和群众说说自己的感受,帮助他们放轻松。”志愿者小黄在完成自测后这样说道。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快各项检测速度,周捷每日都会提前2小时到岗,将抗原检测药剂提前拆装分类,按照顺序归纳整齐,在与群众不产生接触的情况下引导大家进行抗原自测,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与核检人数,日均拆装量达1500余份。

做好高速道口的疫情防控工作,靠的不仅是体力,更考验眼力和观察力。周捷说,对所有车辆,实行逢车必查,无论白天黑夜,都严格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丝隐患。“对每辆车,我们都不能有丝毫放松。遇到对政策不理解、不明白的司机师傅,我们耐心解释,都能争取到他们的理解支持。”

“合肥最有人情味!”周捷说,这样的称赞他已经听过很多次,一句句“辛苦了”“感谢感谢”,就能扫除他执勤一整天的疲惫,他坚信“待到疫情结束之日,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与美好都会如期而至。”(图文/李玲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