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铜陵郊区经开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铜陵市郊区经开区坐落于铜陵市中南部,规划面积5.74平方公里,依据不同定位主要分为私营工业园、横港物流园和大通工贸园。近年来,郊区经开区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发展理念,克服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带来的不利影响,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深为企服务广度、加快平台建设速度。2021年,经济指标大幅提升,13家工业企业入规,占郊区总量72%,规工产值同比增长48.5%,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招商引资等各项指标均完成同比增长超15%,经济形势和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底

大通工贸园作为郊区经开区高新企业的重要集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助力企业发展的基石。目前,在基础设施方面,主要围绕三纵三横和污水处理厂建设,重点完善园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新建标准化厂房,如企业孵化器、5G光电信息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等,进一步满足企业生产生活的需要。

“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于2021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8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4.4万平方米,目前分为三个标段正在建设,建设内容包括10栋标准化厂房以及1栋综合办公楼项目及相关室外配套设施,预计今年7月份基本建设完成。”铜陵市南部城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查君承介绍说。

聚焦园区作风建设,打好营商环境主动仗

园区作风建设是打响、打好营商环境主动仗的重要一步。铜陵市郊区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林俊表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沪苏浙专项行动。今年,郊区经开区计划启动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建立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一站式服务制度,从为企业提供单一性服务向综合性服务转变。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企业满意导向,重点解决企业实际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利用“代采购”“园区贷”“产业引导基金”等金融手段,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资金短缺困难;积极探索制定园区企业用工政策,灵活运用招引专业人力资源公司、对接本地专业院校、多平台发布招工简章等方式,帮助企业走出用工难和专业人才不足困境,助力企业解决痛点和堵点,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并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非常感激。”安徽纳洛米特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学平表示,作为铜陵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从建设之初到如今蓬勃发展,都离不开各级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

面对园区实际情况和紧要难题,铜陵市郊区经开区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开放招商力度,以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谋划储备一批。建立谋划项目评价机制,紧盯政策导向,围绕光电信息产业链及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实行项目的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开工建设一批。以项目集中开工为抓手,以“标准地”、环评“放管服”改革为保障,做好项目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做实签约项目开工转化。投产达效一批。深入贯彻“亩均论英雄”工作理念,以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抓手,对承诺履约和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做到有扶持、有奖励、有配套,对承诺履约出现偏差的企业,做到有提醒、有限制、有惩戒。

2022年,铜陵市郊区经开区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以经济发展作第一阵地的觉悟,用项目建设作第一支撑,用优化营商环境作第一保障,全面推动提质扩量增效,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紧迫感,勇于拼搏、敢于担事、勤于实干,努力确保提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谋求实现园区经济增量、质量、总量的全面大发展,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陈磊、王琪、唐义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