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走出深山的滋养佳品:霍山米斛仙草糕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因为有了石斛这样的名贵药材而声名远播。石斛俗称米斛,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延缓衰老、养颜驻容、调和阴阳的功效。石斛的花、叶、茎都是宝,名列“十大皖药之首”,享誉国内外市场。生长于霍山悬崖峭壁间的石斛枝条粗壮、汁液饱满,其鲜条榨汁后成就了当地的一道特色美食——霍山米斛仙草糕。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九味坊大厨赵正说:“米斛仙草糕是挑选新鲜饱满的霍山米斛鲜条,榨成汁作为主要原料,然后配以桂花蜜,鱼胶粉就是蛋白粉,进行小火慢熬,然后再经过6个小时的冷藏成型,色如碧玉,口感也比较Q弹软糯,口味甜腻,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也是女性比较喜爱的。”

经过冷藏后的霍山米斛仙草糕如碧玉般晶莹剔透,泛着淡淡的绿色,像果冻一般弹滑,咬一口甜蜜软糯,加上米斛食补的功效,正适合作一份精致的茶餐点。

霍山米斛仙草糕刚一推出,便倍受青睐。不得不说这得益于霍山石斛的独特魅力。

提到霍山石斛,几乎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石斛属兰科,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这个科属是一个大的科属,仅石斛种类,在全世界就有1500多种,我国有76种。而霍山石斛同其他的石斛属植物有不同的地方,它属于一个单一的种,是以产地作为地道药材来命名的,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生产中心总经理戴亚峰介绍说:“76种当中只有几种有药用价值,比如像霍山石斛有药用价值,铁皮石斛有药用价值,但是这个药用价值里面,它又分哪些有最好的药用价值,就是有高低等的,霍山石斛是顶级产品,它的药用价值是最高的,所以说霍山石斛是石斛当中的极品。霍山石斛其实它的生产范围是非常小的,只在霍山76平方公里范围内所产,其他地方都没有的,它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就是‘出霍山无米斛’,这是一个概念。”

北纬30°的霍山,水源充沛,植被茂密,高山深谷,常年云雾缭绕,独特的区域小气候造就了独一无二的霍山石斛。相传二千年前,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便广招天下术士寻找长生不老之药——紫楹仙姝,而“紫楹仙姝”就是在山崖缓慢生长、存世极少的霍山石斛。

近年来,六安市立足霍山石斛特色资源优势,探索利用特色资源开发特色产品,霍山米斛仙草糕便应运而生。

赵正说,六安市霍山县当地有用石斛入菜的传统,比如说石斛炖老鸭,石斛炖鸡、石斛花炒蛋等等,而使用石斛鲜汁来加工糕点,则是他慢慢摸索,历经几年开发出的一道特色菜品:“菜品研究开发,这种东西不是说一下就做出来的,这是不可能的。当时想怎么把霍山石斛做到菜品中呢?米斛汁,能不能想办法给它做成一种糕点之类的,或者做成一种比较特别的东西,当时以这个为启发点,然后才做出来的。一开始的时候它是咸的,然后一年一年的慢慢地改进出来,现在是这种甜的,因为甜的比较适合大众口味,因为现在喜欢吃甜的人比较多。”

2016年,清甜的霍山米斛仙草糕推出后,其软糯Q弹的口感和美容养颜的药用功效,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生产中心总经理戴亚峰说:“我们的客人只要来到霍山,来到我们六安,都要必点米斛仙草糕,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了到六安霍山来吃米斛宴,米斛宴就是以米斛产品为特色的一些菜品,比如我们米斛炖老鸭,米斛炖鸡,米斛花炒蛋,一样一样,就是以米斛为原料的一些菜品,当然仙草糕是最有特色的一款菜品。”

霍山石斛甲天下,一株秀出满园春。放眼未来,六安市以霍山县为首,抢抓霍山石斛“入食入药”重大机遇,促进霍山石斛产业与健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相关产业的有效融合,将霍山石斛产业打造成为全国特色名片产业。

凭借大别山区的丰厚蕴藏,大自然的馈赠都通过巧妙的食材搭配、特别的烹饪法则和层出不穷的创意,将原味发挥到极致,变成独特的美味佳肴。

2022年1月,霍山米斛仙草糕入选安徽省“特色美食200道”名单。

春风绿透深山,此时美景正当赏,如果您有闲情逸致,不妨开启原味六安美食游之旅,沿着“独山红军街—大别山革命纪念馆—九仙尊石斛文博园—蓝溪非遗美食街—九十里山水画廊”这一条线路,品一品清香淡雅的六安瓜片炒虾仁,尝一尝清凉软糯的霍山米斛仙草糕,让大自然的馈赠融化在你的舌尖上。(图文/霍山微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