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篱笆镇:用勤劳手,种致富果

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是远近闻名的“三花之乡”。每年梨花盛开的时节,梨园花海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一株株梨树,像是从地下冒出来的一股股喷泉,雪白的梨花装饰着整棵大树,几朵梨花簇成一团像无数个小雪球,挂满了枝头。殊不知,这一朵朵小花除了好看,更是贫困户们的致富花,结出的黄花梨更是贫困户们的致富果。

清晨,篱笆镇郭集社区脱贫户何春丽就开始在自家的梨园里忙开了,裁枝、施肥,照顾梨树总能让他忙上一天。看着这满园的雪白的梨花,老何的心里也乐开了花,靠着这一片梨园,老何不仅脱了贫,收入更是一年比一年高,一年比一年富裕起来。何春丽家种植了5亩梨树,大树小树在一起三四百棵,到了梨子熟了的季节,每亩地除掉成本外还能赚个5000多块钱。“这果树可比一般庄稼收的多了,再加上咱这三花之乡的金字招牌,不要走远,就在路边上就能把果子全部卖出去,还有咱政府种树给的补贴,一年能赚不少来”。每每提到自家收成,何春丽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别看老何现在很得意,起初为了种梨树,可是发了不少愁。“梨树不像庄稼,不好种,你看这每天闲着,啥时候进到园子都有活”。一开始因为缺乏种植果树的相关知识,何春丽种下的梨树死的多、不挂果的也多,可愁坏了何春丽一家,郭集社区居委会这时候及时送来了“雪中之炭”。为了帮助老百姓把果树种活、种好,郭集社区组织了专业的果树种植技术培训课,帮助贫困户了解梨树的习性、种植的技巧、嫁接、裁枝等技术要点,还积极帮助申请林业帮扶政策,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现在的何春丽不仅自己梨树种的好,还成为庄里村里都知道的种植能手,他自己也总说“别看那些专家理论好,到园子里要剪哪个枝,不一定比我摸得清楚”。

在篱笆镇郭集社区,像何春丽这样的种植梨树的脱贫户还有好几家,有的不光是卖梨,还开发了梨膏、梨罐头等附加产品,销售得可好了。

近年来,篱笆镇着重打造“三花之乡”的产业品牌,黄花梨、花生、菊花远近闻名,借着这股东风,篱笆镇政府大力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促脱贫,鼓励贫困户种植花生、黄花梨等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通过“政策补贴+农产品收入”的模式,激发困难户内生动力,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这奔小康的路是越走越宽阔!(文/陆理想刘午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