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篱笆镇:公益岗位让脱贫户成为上班族

一大早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宋圩村的脱贫户陈振玉吃了饭就走出了家门,一边和迎面的村民打着招呼,一边把负责管理的水塘都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回到家中喂羊。对于这份水塘看护员的公益岗工作,陈振玉十分地珍惜,干起活来也格外的卖力。

陈振玉是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宋圩村陈小庙人,家中唯一的儿子陈东风是智力二级残疾,陈振玉两口子为了照顾儿子选择留守在家。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国家政策发展种植和就近打零工,2016年陈振玉实现了脱贫。随着年龄的增长,陈振玉的风湿性关节炎也慢慢侵蚀着他的身体。逐渐地,陈振玉感觉到镇里工地打零工越来越力不从心了。陈振玉也曾想过到外面找一些轻松点的工作打工挣钱,但是一想儿子陈东风已经长成了大小伙子,让妻子茆翠娟一个人照顾,老陈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放不下。如果不能打工,家里的收入就会缩减很多,为此陈振玉是急在眉头,愁在心头。宋圩村书记宋勇知道陈振玉家的情况后也在思考陈振玉家的收入问题。宋书记联合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为陈振玉设立水塘看护员的公益性岗位。水塘看护员负责村子内水塘的日常巡查管理,每月有600元的工资收入,工作内容简单而且对陈振玉的身体没有负担。陈振玉收到村里面的工作通知,吃惊的同时又十分感动。有了这份公益岗工作,陈振玉就不用考虑外出找工作的事情了。在村子里面干活离家也近,照顾妻儿也就更加的方便了。所以对于这份水塘看护员的工作,陈振玉干起来认真负责。

宋圩村除了为陈振玉安排了水塘看护员的公益岗工作,还为陈振玉的家属茆翠娟安排了用光伏资金开发的临时公益性岗位。茆翠娟平时负责将庄子里面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陈振玉在巡查完水塘以后也会帮助妻子打扫庄子里面的卫生。陈振玉总是会对妻子说:“国家对咱们这么好,咱们也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篱笆镇充分挖掘脱贫户因家庭原因留守在家的劳动力,为其安置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或者是光伏资金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激活了留守困难劳动力,提高在家脱贫户的收入,也优化了公益岗结构,实现了公益岗的优化管理。(文/陆理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