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篱笆镇:织牢织密排查网,严守防返贫致贫底线

今年5月份以来,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郭集社区按照镇乡村振兴办下发的《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结合篱笆镇郭集社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社区成立排查专班组,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小组长及网格联络员任排查专班成员,以家庭为单位对全社区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排查。

此次重点排查9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一是脱贫户,特别是2020年脱贫、整户无劳动力、近三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持续减少的脱贫户;二是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农户;三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四是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整户无劳动力、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五是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六是多子女家庭,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七是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八是分户独居且子女无赡养能力或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老人户;九是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等。

在社区“两委”干部集中排查的同时,还优化网格划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并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以及梳理媒体、信访、舆情信息等方式,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排查工作实效。对排查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制定并落实好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决避免出现规模控制、应纳未纳和体外循环现象。

在这次排查中,“两委”干部要不忘脱贫攻坚工作初心,提高工作积极主动性。当前推进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和弱项,是少数干部在精准帮扶战略思想上还有待提升。思想不上来,行动就慢一拍,工作就打折扣,遇到问题和困难就茫然甚至打退堂鼓;要在乡村振兴弱项上下功夫。比如产业利益分配不合理、扶贫资金监管不严格、涉贫信访时有发生等,其实质是一些干部产生了已过关、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继续鼓励脱贫户创业致富,靠自己的努力建设美好生活。改进帮扶方式、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共建共享;加强教育引导,开好宣传会,讲清帮扶政策,讲好脱贫故事,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致富氛围。(图文/何子龙、何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