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六小中铁校区召开《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交流会

为促进全体语文老师深入理解《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理念,准确把握和领会新课标的内容和变化,切实把课程目标和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有效助力“双减”落地,5月26日下午,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召开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交流活动。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主要针对“学习任务群”进行交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内容主要以学习任务群组织与呈现。”这是“内容与组织形式”板块的第一句话。这句话至少可以这样理解:学习任务群首先是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内容的一种组织形式,同时是一种呈现形式。组织强调的是内在逻辑,呈现指向是的外显形态。该校刘伊健、余雯雯、丁弯弯、杨洋、郑玉、王丹丹六位语文老师先后代表一到六年级发表了本年级对于“学习任务群”的学习感悟。

刘伊健老师深入学习研究了2001版、2011版、2022版三版课程标准的不同,并制成了表格加以分析。

余雯雯老师以二下语文第八单元为例,谈了谈学习任务群该如何落实。

丁弯弯老师主要阐释了六个学习任务群和语文教材之间的关系。

杨洋老师指出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学习,不是平均施力,而是经过对学习任务的理解,合理分配时间,采用精读与略读搭配、阅读与写作融合的方式,实施大单元统整式设计,并以课文《母鸡》和《猫》为例,细致地讲述了该观点。

郑玉老师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进行了深度解读,她认为要想开展有效的语文学习任务,情境、生活、实践是任务设计的核心要义,此观点赢得了全场老师的认可。

王丹丹老师对“学习任务群”进行了系统地概述。

会议最后,学校数位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尤其是其中“六经注我,我注六经”的概念对于新、老教师的学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醍醐灌滴的指导作用。今后,合肥六小中铁的全体语文教师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图文/崔江华)

相关新闻